必也正名乎

 

(來源 台灣英文新聞)

首先,撇開是否掛羊頭賣狗肉的問題,光從中國人在全球廣設「孔子學院」一事看,中國人好像對孔子是很尊敬推崇的;矛盾的是,喜歡把一些普通名詞當專有名詞用的中國人,卻似乎把孔老夫子念茲在茲的「必也正名乎」完全置之腦後不當回事。

可不是嗎?Google「大陸英文」四個字,出現的是mainland(大陸)、continent(大陸,洲,陸),那來的China(大陸)?普通名詞 mainland、continent,再怎麼扯也不能扯成專有名詞China吧?中國把自己稱「大陸」,那一天中國人發起神經病,據以宣稱全球歐洲、非洲、亞洲、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 及南極洲等大陸都是「中國固有領土」、「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豈不成為世界級笑話?

另外,這個世界有個國家叫中華人民共和國,簡稱中國,卻沒有一個國家叫「中國大陸」或「大陸」的;為表尊重,中國就中國,台灣人不要再「中國大陸」或「大陸」如何如何了!

江、河、海、洋,都有「兩岸」:鴨綠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之間的一條界江;台灣和中國,隔著台灣海峽遙遙相對;分隔歐、亞兩洲陸塊的博斯普魯斯海峽,其兩岸的陸塊組合的城市就是眾所週知的伊斯坦堡。職是,「兩岸關係」,指的是長江、黃河兩岸居民的關係?還是中、朝兩國人民的關係?還是住在博斯普魯斯海峽兩岸的伊斯坦堡土耳其人的關係?是台灣海峽此岸的台灣和彼岸的中國的關係、還是太平洋這端的台灣和另一端的美國的關係?

跟把「中國」、「台灣海峽兩岸」模糊成「大陸」、「兩岸」異曲同工的是:殖民統治台灣超過一甲子的中國國民黨,寧將自己模糊為「國民黨」,也不願意將該黨簡稱為「中國黨」,以名正言順、強調凸顯其來自中國!更阿Q的是,自己不願冠上「中」字就罷了,卻又強逼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中國鋼鐵、中華郵政、中華航空不可去中國(中華)化,改名為台鋼、台郵、台航!

至於許多運動賽事出現的Chinese Taipei用語,因為指涉的選手都不具中國籍身分,許多人也不是台北市民,Chinese用得莫名其妙、Taipei用得其妙莫名!既然當今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名叫Chinese Taipei,也沒有一個政府機構或城市名叫Chinese Taipei,這種不倫不類的名稱,台灣人要大聲對它說:不!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