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小丸子,謝謝妳給大家美好的童年

 

櫻桃小丸子是很多台灣人童年美好的回憶,卡通裡的小丸子永遠都是小學三年級,看卡通的我們都長大了,櫻桃小丸子的作者櫻桃子也在本月中離世,留下永遠幸福的小丸子......

永遠幸福的小丸子,是童年美好的回憶。(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櫻桃小丸子是很多台灣人童年的美好回憶,卡通都在孩子放學時播映,我的童年都是一邊看櫻桃小丸子,一邊吃晚餐。小丸子的家庭生活以及學校日常,彷彿是每個孩子童年的共同體驗。

日本動漫《哆拉a夢》、《蠟筆小新》和《櫻桃小丸子》陪伴許多人長大,被稱作是「童年必看三大經典」,跨越了好幾個世代;然而,《哆拉a夢》作者藤子·F·不二雄在1996年因為突然失去意識昏倒,搶救後仍然回天乏術、《蠟筆小新》臼井儀人在2009年登山時跌落山谷相繼過世,《櫻桃小丸子》的作者櫻桃子也在本月中因乳癌過世。卡通仍然持續地放映中,作者無緣親自替作品畫下句點就過世,讓許多人感到不捨。

日本靜岡有一個小丸子博物館,1965年出生於靜岡縣清水市的作者櫻桃子就是以自己的童年家鄉生活為藍圖,創作《櫻桃小丸子》。

櫻桃小丸子是以作者的家鄉日本靜岡縣為創作。(攝影:張肇烜)

喜愛畫畫的櫻桃子在念大學時,開始投稿短篇,她的初試啼聲之作,是以校園老師為主題的短篇漫畫。櫻桃子大學畢業之後,離開家鄉靜岡,到了東京的出版社工作。但是比起出版工作,她還是無法忘懷自己最熱愛的畫畫,做了兩個月,毅然決定辭職。

「想用漫畫家的身分生活」,她以「櫻桃子」(さくらももこ)為名,1986年在《RIBON》集英社雜誌開始連載《櫻桃小丸子》漫畫。

《櫻桃小丸子》是作者櫻桃子自己的童年生活改編而成,動漫中的主角小丸子是9歲的小學三年級生,故事多半描述小丸子的家庭生活,包括和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以及姐姐,還有她的學校日常。

小丸子的故事看似簡單平凡,就是小學生的日常生活,但是在小丸子童趣的口吻中,

自然地描述親情、友誼,獲得大家的共鳴,受到許多不同年齡層的喜愛。小丸子的內容正向樂觀,甚至有不喜歡讓小孩看動漫的父母鼓勵孩子看,「因為我們想要説給孩子聽的話,小丸子裡會適時幫我們說出來。」

1990年,廣受書迷喜愛的《櫻桃小丸子》改編為電視卡通,當年就創下39.9%的超高收視率,成為日本高人氣國民動畫節目。卡通裡幾位主要角色的口頭禪,更成為日本的流行語。《櫻桃小丸子》後來持續連載,不定期以插畫、短篇等方式更新,2006年再被翻拍成真人版日劇,櫻桃子也特別撰寫改編的劇本。

透過小丸子的日常,讓很多人除了看卡通之外,認識了小丸子的家鄉靜岡縣,也認識了許多的日本特有文化,如圍爐桌、新年參拜、祭典以及相關歷史。

日本靜岡推出櫻桃小丸子彩繪鐵路列車。(圖片來源:靜岡鐵道YouTube)

「這30年來,雖然有許多美好和艱辛的事情,但我仍以身為漫畫作家,度過了非常幸福日子。光是感謝也不足表達出我的心情。」創作小丸子的櫻桃子在出道30周年時曾這麼說。

作者因為創作感到幸福,而看櫻桃小丸子的我們,也因此度過了美好的童年。

後來我們都長大了,作者櫻桃子也在本月中因為乳癌過世,小丸子卻還是停留在小學三年級,持續放映中,繼續把歡笑和正面的能量帶給每一位大朋友、小朋友!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