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愧對運動員

 

二○一八雅加達亞運的台灣代表隊,讓人驚豔地不斷締造佳績,也提前達成體育署出發前設定的十金目標,強敵環伺的狀況下還有如此佳績,堪稱台灣的榮耀!但當我們在為這些偉大的選手喝彩時,別忘了好好珍惜他們的長才,此外也應妥善投入充足的資源,以便培育更多的台灣之光。

在亞運棒球比賽中雖然台灣隊是以業餘選手為主力,卻在首戰以二比一打垮南韓職棒明星隊。這場令人驚豔的漂亮一役背後,卻是誇張的薪資差距,根據南韓《東亞日報》報導:「台灣隊全隊球員的薪水還不及南韓隊投手梁玹種的一半。」勝利固然美好,但這樣的資源差距,是否凸顯了對運動員的重視程度?台灣跟南韓在許多方面都類似,但為何他們能大力支持這些重要的國際賽事,我們卻意興闌珊?雖然投入多不表示一定能贏,但資源越豐富相對的成功機率也高,希望我們能多珍惜這些努力為台灣打拚的人們。

另外,留才與育才也相當重要,能站上國際舞台與頂尖高手一較高下,絕對是有過人之處,但從賽場上退下後,這些人的寶貴經驗往往沒能好好傳承下去,許多「前國手」紛紛表示迫於生計不得不轉行,真是可惜了他們一身的絕學;是否應當有完善的傳承,可以經驗分享給後人?而不是讓厲害的前輩在賽後只能放下畢生的追求。此外,也常常看到優秀的新生代運動員,因為經費不足還要辛苦地自籌費用,若政府及民間相關體育單位能給予足夠的補助,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是否更有助於成功?

台灣的國際處境艱難,但運動員們仍沒有放棄,持續交出漂亮的成績單。希望我們能給予現役運動員更多資源,相關育才留才機制也能更友善,成為運動員們最堅強的後盾,讓台灣人在國際上大放異彩。

(作者為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