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論》支持促轉會提出「除垢法」相關草案

 

台灣民主化已經超過 20 年,但台灣轉型正義的進程緩慢,始終是民主化的未竟之業。是以,蔡英文總統在其就職演說中承諾「預計在三年之內,完成台灣自己的轉型正義調查報告書。我們將會依據調查報告所揭示的真相,來進行後續的轉型正義工作。挖掘真相、彌平傷痕、釐清責任。」

民進黨全面執政後,雖然在立法院第一個會期就初審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卻讓它在立法院躺了三個會期,直到 2017 年 12 月 5 日才通過。然而,該條例卻無法處理轉型正義極其重要的一環:「加害者的處置」,許多白色恐怖受難者終其一生都無法得知「加害者」是誰,更遑論責任的追究。雖然時代力量曾希望能在二讀時就「實質調查」及「人事除垢」相關規範的缺漏提出對應的修正動議,最後仍無功而返。

所謂的「除垢法」是指「對此前參與過迫害人權案件的黨政官員、司法界人士、秘密警察和線人進行一段時間的隔離審查,然後處以某種形式的懲罰。」(華人民主書院)

近日,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表示,為了落實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中「人事清查處置」的規定,考慮跟進東歐前共產國家的「除垢法」,對二二八或白色恐怖的加害者,計畫下個月委請學者對國外的相關制度進行研究,擬訂有關 1947 年二二八事件與 1950 年代白色恐怖時期的人事清查法案,研議揭露當年加害的檢察官、法官與警總人員名單,同時追究加害者的責任,預計最快將於 2019 年中提出相關草案。

促轉會考慮要研擬「除垢法」相關草案的消息才見諸媒體,即刻有人繪聲繪影的指稱,執政黨之所以推出此法是針對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甚至歇斯底里的指控蔡英文政府大搞綠色恐怖,保守勢力在面對台灣如此重要的轉型正義工程卻只能以井窺天,滿腦子的陰謀論,令人啼笑皆非。

其實,侯友宜擔任中山分局刑事隊長時強行攻堅而導致鄭南榕的自焚身亡,已是廣為人知的事實;他為了逮捕海外黑名單人士而對盧修一強灌催淚瓦斯、噴辣椒水的往事,也隨著《盧修一與他的時代》的影像紀念專輯的出版再次被提起,其他不為人知的過往事蹟更是不知凡幾。至今,侯先生仍能大言不慚的聲稱自己「問心無愧、坦蕩蕩」,正是台灣轉型正義進程牛步化所造成的。

圖片來源:鄭南榕基金會臉書

期待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政府能盡速提出除垢法相關草案並且完成立法,切莫拖到 2020 大選將至才開始趕進度,以免落人口實,讓蔡總統對台灣莊嚴的承諾成了保守勢力口中的政治算計。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