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獨立 政治獨立

 

日前市議員問柯文哲,敢不敢說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柯回答,「沒有標準答案,我認為我是中華文化圈的一員。」也在現場備詢的教育局長曾燦金則說,「我是中華地區人」;文化局長鍾永豐則說,「我是台灣人,我受中華文化的影響。」

他們用心良苦,話說得很辛苦,很有意思,值得台灣人深思。他們都不說自己是「中國人」,算是正確,有點骨氣。比較來說,文化局長最正確,教育局長不很正確,柯市長最不正確。

中國文化歷史悠久,影響深遠。東亞各國、日本、韓國、越南等國,都深受中國文化影響,曾被說是中國文化圈的一員。但是,十九世紀、尤其是日本明治維新後,它們都明確表明、堅持、努力建構自己的獨特文化、國家認同,拒絕被認為是中國文化圈的一員。如今,如果說它們是中國文化圈的一員,它們一定認為是國家的奇恥大辱。

二戰後,日本、韓國、台灣等亞洲小龍的政經文化發展,深受歐美西方現代人權、民主、法治、科技、教育的影響,雖非完全卻也根本改變了它們的文化體質。人民的世界觀、價值系統、衣食住行生活習慣,越來越像英美先進諸國,越不像專制中國。這是有目共睹,不爭的事實。

加上台灣四百年來受南島本土、不同殖民統治的影響,政經社會現代化,台灣文化變得特殊、獨立,無庸置疑。身為二十一世紀當代文明發展主流、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一員的台灣,還有人尤其是政治領導人如柯市長,自認為是腐朽封建專制中國文化的一員,實在荒誕不經。

台灣人要像日本人、韓國人,堅持我們文化獨立、政治獨立,我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作者為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政治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