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肯三代與台灣

 

前環保署長陳重信,與友人分享當年麥肯在華府會晤蔡英文主席的照片,懷念這位熱心支持台灣的友人,也令人想起麥肯家族與不同時代的台灣,都有過不同的關係。

麥肯一門三代出身美國海軍官校,出了兩位上將,只有麥肯參議員棄軍從政。 他們都在個人生涯的高峰,與台灣有過交集,反映了台灣歷史進程的坎坷。

美軍在太平洋戰爭反攻菲律賓前,麥肯祖父擔任第三十八航母特遣隊第一支隊指揮官,指揮四艘航空母艦,與其他三個支隊,在一九四四年十月從台灣東岸外海,對台灣發動大空襲。

他的父親在越戰期間擔任太平洋美軍總司令,防衛反共時代的台灣安全,曾多次訪問台灣會晤蔣介石。麥肯的母親,一○六歲的羅蓓塔,住華府原中國大使館前的巷口,在美中建交及每逢中國節慶,老太太便在陽台高掛中華民國國旗對嗆。

麥肯自嘲,他在海軍官校同期八百九十九名同學,畢業成績倒數第五名。一九七七年,他官拜少校,便在轟炸河內時被擊落,成北越的戰俘。因為他父親是當紅海軍上將,北越便稱他為「王儲」。

北越想藉「王儲」當宣傳工具,要提早釋放他,但他拒絕受「優待」,受盡刑求,直到一九七三年才與其他戰俘同時獲釋。他展現的堅忍與骨氣,使他成為美國英雄。

受傷及北越刑求,造成肢體殘障,麥肯決定轉向政界,堅持高華德、雷根反共與民主的理念,在參院和競選總統的政見,都全力支持台灣民主與鞏固國防。

祖父因為太平洋戰爭,轟炸台灣;父親因為越戰,維護台灣安全;自己在中國威脅台灣的年代,支持民主的台灣抗拒中國併吞;這是麥肯三代的台灣奇緣。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