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想起SARS

談中國拿H7N9病毒樣本當貿易戰武器

 

《紐約時報》日前報導,美國聯邦衛生官員透露,中國一年多來無視WHO協議,拒絕將變化迅速的H7N9禽流感病毒樣本分享給美國。哈佛醫學院傳染病專家邁克爾.卡拉漢(Michael Callahan)醫師告訴《紐約時報》:「阻礙美國獲得外來病原體,研究出治療藥物以抵禦病毒,會破壞我們抵禦感染的能力,而這些感染可以在幾天內傳播到全球。」這項高致死率的流行病學數據和樣本,竟然已經被中國拿來用作了貿易戰的「新武器」。

曾負責美國國防部生物防禦的安德魯.韋伯(Andrew C. Weber)指出:「病毒樣本不歸各國所擁有,就像空中的鳥類不歸各國所有一樣」,「這種禽流感病毒,如果不立即將它們與世界衛生組織全球實驗室網絡分享,是可恥的。如果中國拒絕國際上獲取病毒樣品,許多人可能會不必要地死去。」

事實上,二○一三年,H7N9病毒在中國出現,就引起人類和動物發生感染,奪走六百多人的生命。更早的二○○二年十一月,中國爆發SARS,官方刻意掩蓋長達四個月,導致SARS席捲全球,造成三十個國家受害,八一三人死亡。台灣因為和中國密切交流,成為受害最烈的國家。行政院衛福部將SARS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並創下一九四九年以來,和平醫院及周圍街道、鄰近大樓管制封鎖、其他醫療院所院外發燒篩檢的景況。累計那一波SARS疫情,在台灣造成三四六人受害,七十三人死亡。

新加坡在二○○三年三月初,就得到WHO警訊及協助,台灣卻在SARS流行發生後七個星期,世界衛生組織才派兩個人來到台灣(在時任衛生署長的涂醒哲寫了七封信給世界衛生組織,並兩度致函世界各國一四一個衛生部長之後)。同年五月十九日,世界衛生大會開會之際,在全球媒體轉播下,當時的中國衛生部長吳儀說:「邀請台灣參與WHO,是於法不符,於理不容,於情不合。」在會場外的台灣媒體便問她:「你聽到台灣二千萬人的需要嗎?」中國的WHO代表沙祖康竟用不屑的口氣說:「早就給拒絕了!」並且傲慢地說:「誰理你們!」沙祖康的蠻橫嘴臉,經媒體傳回台灣後,台灣人終於徹底看破中共真面目。

這次中國違反WHO協議,拒絕分享H7N9禽流感病毒樣本,讓各國盡速研究治療藥物,使國際社會再次暴露在當年SARS的高風險之中。對照日前爆發假疫苗風暴時中國人民向美國求助,習政權真的是離文明世界很遠、很遠!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