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市仔」的改建是何等大事

台北第一果菜市場,俗稱「一市仔」,1974年啟用。

40多年來,一市場敞開胸懷,迎接全台灣各產地來到的蔬果(目前平均到貨量約每日八萬餘件),也毫不保留的接納,每夜大約五千位市場從業人員,包括北農員工、承銷人、貨運、拖工、攤商、小販、清潔人員等,在此忙碌的進出穿梭;這是充滿歷史與故事的市場,更是全台灣最重要的蔬果拍賣市場。

因此,「一市仔」的改建,是何等大事啊!

不僅關乎在其中做生意、做工、上班的人,關乎周邊鄰里,影響大台北地區的餐廳、超市、量販店、傳統市場、以及學校團膳等,也和產地農民息息相關,涉及台灣的農產運銷方式是否有機會改善……。

這項由台北市政府主導的公共政策,目前還沒有進入實質的規劃設計,也尚未環評,在此,謹先上傳北農改建執行小組前往日本福岡大同青果市場的考察報告,以供參考,期盼能觸發更多不論是產地農民、承銷人或是消費者的討論及參與,給予更好的建議,以期能促成更符合未來批發市場使用的改建方案。

感謝關注一市場改建的公共議題,這對台灣農產運銷的發展來說,非常重要。

冷鏈供應說明新聞稿:http://www.tapmc.com.taipei/Pages/NewsDtl/N1070903001
日本福岡大同青果市場考察報告:http://www.tapmc.com.taipei/Pages/NewsDtl/N1070903002

 

< 資料來源:吳音寧 @WuYinling.1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音寧

吳音寧
吳音寧,出生於彰化縣溪州鄉,東吳大學法律系畢業,曾任《台灣日報》、行政院文建會《文化視窗》編輯、彰化縣溪州鄉公所主任秘書。蔡英文政府上任後,獲農委會支持擔任臺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 曾獲彰化縣磺溪文學獎、法律文學創作獎首獎、時報文學獎人間新人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