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洪蘭對美、台指點江山

 

洪蘭八月中去中國昆明一個八千多人的年會演講。她先是驚訝一個三線城市,能有這麼大的會場,接著說這年會是台灣人去大陸發跡後,每年舉辦犒賞同業的。她問對方為何不在台灣辦?答案是政府反應冷淡,加上台灣沒有這麼大的場地和設施。

於是洪教授想到我們的大巨蛋還未完工,感嘆這樣的效率和眼光,如何和世界競爭?然後思維(文章下文)就跳躍到「領導者必須要有遠見和魄力」,典範是韓國前總統朴正熙,一九六八年堅持要建高速公路,惹來朝野一片罵,但是完工後韓國的經濟才起來,現在GDP勝過台灣。

這場大會的義工是接受援助的家庭貧困學生,洪以此再跳躍到教育為競爭力奠基,接著想起馬雲說的「偷去美國人工作的不是中國人和墨西哥人,是執政者政策的問題」,進而批評美國在十三場戰爭中,花了逾十四兆美元,如把錢用來做基礎建設、辦教育等,美國人怎會沒有就業機會?台灣今年的軍事預算為一百億美元,這個錢拿來建設台灣,又何至於弄到沒有能力承辦大型的國際會議呢?

這是天下雜誌洪蘭專欄「領導者無遠見,國家腦力不會強」的大概(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1857),下文僅就其內容做事實與數據的補充。

首先大會的主辦者是保險行銷集團(以保險教育、出版為主業),在昆明舉辦的大會名稱是「第十二屆世界華人保險大會暨2018國際龍獎IDA年會」,這兩會正是其旗下的兩大會議品牌,申請IDA(傑出業務獎;以保險佣金收入為門檻)的最高獎項,台灣地區報名費是兩萬四千台幣,中國是五千兩百人民幣。洪以「犒賞同業」稱之,顯然是過度美化或不知其商業模式。

其次,業者舉辦過二十一次大會,除中國之外,也落腳過馬來西亞、澳洲、新加坡、杜拜等地,而台北是四個舉辦過兩次的城市之一。第一屆世界華人保險大會在台北舉行;第十屆2009國際龍獎IDA年會在世貿二館,有四千八百人參與。今年即使增至八千人,台北小巨蛋主館容量一萬二千四百七十七個座位,也綽綽有餘,洪蘭有可能是誤解,或想當然耳地自己給了答案。

最後談幾個數據。美國的失業率從二○一二年(八.一%)後就逐年下降,二○一七年降至四.四%,今年七月再下滑到三.九% (二十年來最低);而中國,失業率是採取失業人士到部門登記才列入統計,有嚴重低估情形,今年起國家統計局開始建立調查統計制度,根據中國城市就業情況的民調,七月失業率是五.一%,今年目標是控制在五.五%之內。洪對美國失業率的認知還停留在歷史記憶,而對中國的就業現況認知是「厲害了,我的國」,才會大言不慚對老美指點江山。

台灣軍事預算,去年是一○六億美元,佔GDP的一.八%,低於全球的平均二.六%。最近八年,國防預算佔中央政府總預算比率,最高是十六.四七%,最低是十六.一七%,相當穩定,洪的高見,在馬執政或更早之前(預算更高)就該現策了;至於挪用來蓋國際會議廳,依其邏輯,不也可以挹注軍公教退休年金?

自許為「華文世界最優質的財經雜誌」,洪文照單全收,是對讀者的低估!

(作者為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