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時評)駁東奧正名兩個謠言

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書送件,可望成案,合併年底選舉投票。舉國期盼之際,藍營統派人士開始造謠抹黑,危言聳聽,公民們慎勿輕信。

最大的謠言,就是「正名後將無法再參加奧運」一語,這是將「表意」與「執行」混為一談。公投是內政,依國內法(公民投票法)進行,人民據此表達意見,通過後由政府機關適當執行,如現實上無力達成,也應由政府備具理由回報人民,請求諒解。另一個有望成案的反同婚公投,提案根本牴觸去年五月出爐的大法官第七四八號解釋,縱使通過,政府也無法執行,但這並不妨礙人民表達意見的權利。透過公投,人民無非想表達,我們的國家是台灣,我們是台灣人,如此而已。無論這個意見是向國際發聲,還是只在國內嚷嚷取暖,都屬言論自由範疇。如迫於現實,運動員賽衣上還是只能寫著「中華台北」,人民自會理解其中難處,但仍應藉此清楚表達我們是台灣人,不是什麼「中華台北人」。表達意見與政府執行,是兩碼事,我們不能因為顧慮政府難以執行,而緘口不言,致生誤會,反倒丟失聲張主體性的機會,這正是藍營統派人士要的,一旦公投未過,可想而知,必定被他們大肆曲解,說我們情願做中華台北(其實英文是「中國的台北」),不願以台灣為名等等,這種局面,沒人願見。

另一個謠言,就是抹黑公投領銜人紀政,說她曾代表中華台北出賽,還曾說過以身為中國人為榮,如今提案正名,前後不一,是投機份子。但正如蔡總統所說,「那個時代,大家都選擇服從」,不是情願如此,而是環境使然,在政治高壓及洗腦教育下,紀政的話,是時代的表徵,但在民主化三十年後的今天,民智已開,觀念自有不同,無可厚非。再說,領銜人的經歷,與公投內容之良窳,也是兩碼事。何況紀政也曾以台灣為名參加過三屆奧運,其間甘苦,她最清楚。

身為現代公民,須心有定見,直言不諱,如被謠言洗腦,搞到自我言論審查,那就是逆民主了。台灣人,勇敢投票吧!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