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中為何走上「反」國民黨的道路?!

楊偉中出身書香世家,他的父親是政大前訓導長與外交所所長、也是台灣非洲研究先驅楊逢泰,母親是仕女畫家曾縵雲,家世十分良好。

楊偉中(左)為何走上「反」國民黨的道路?!(資料照)

政大素有黨校之稱,能當上所長必然是深藍人士,但楊偉中從建中時期就走「反青」路線。他建中一年級時,民進黨剛成立,隔年解除戒嚴。他關心二二八和美麗島事件,《建青》向他邀稿,他寫了篇〈民主.中國.夢〉,批判國民黨統治下的假民主。

建中校方認為他詆毀國家,教官成天搜書包找碴,老師說他「不是台獨就是共產黨」,要同學別接近;調查局也插一手,請他吃飯喝酒套話。最後,他們逼學校將楊退學,並要求《建青》改組。當年的國民黨可真是無法無天,連學校刊物也要監管,難怪楊偉中年輕時的理想,就是打倒專制又腐敗的國民黨政府。國民黨老是說他們站在年輕人這一邊,是否可笑?

據說這個「建青事件」還上了報,鬧得社會沸沸揚揚,最後楊偉中與學長徐永明(現任時代力量立委)等人與校方談判,校方才退讓,免強讓他繼續念到畢業。從此,楊偉中踏上社運之路,為社會弱勢族群代言,並以打倒腐敗又專制的國民黨為目標。也因為熱心社運,讓楊偉中始終無法唸完大學,直到三十幾歲,才以同等學歷考入政大台文研究所,並取得碩士學位。

據說這個「建青事件」還上了報,鬧得社會沸沸揚揚,最後楊偉中與學長徐永明(現任時代力量立委)等人與校方談判,校方才退讓,免強讓他繼續念到畢業。(資料照)

楊偉中只是在校刊寫篇文章,就被國民黨鋪天蓋地打壓,不知他當時如果質問校方,建中校園為何有獨裁者蔣介石銅像,不知後果又會如何?畢竟建中校門口那尊獨裁者銅像已經矗立四十幾年,每天師生進進出出,都視若無睹,習以為常,這樣一群只會教死書、讀死書,沒有思辨與質疑能力的師生,算是「菁英」嗎?這樣的學校算是「菁英」學校嗎?

如今,楊偉中不幸因搶救愛女而犧牲自己,可說是偉大的父親,所有建中人以你為榮。

(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