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謹與八田與一

 

在九月三日軍人節前夕,筆者收到某群組四處轉傳蔡總統及賴院長對八田與一獻花下跪的照片,並搭配惡意攻訐的流言。

在日治時期,八田與一對台灣的水利建設做出巨大的貢獻,他是嘉南大圳設計者、烏山頭水庫建造者。八田與一在一九一○年被派往台灣,一九一七年於日本成婚,婚後與妻子返回台灣定居,直到他過世,後半輩子都定居在台灣。他對台灣的貢獻,能因為他是日本人就予以抹滅嗎?這是什麼邏輯?緬懷八田與一,又哪裡不對?

八田與一不是軍人,是治水工程師,如果只因他是日本人就否定他在日治時期對台灣水利的貢獻,肯定他的貢獻就是認同殖民文化,照這個理論,台灣應該廢除烏山頭水庫!

有人會贊成台灣廢除烏山頭水庫嗎?問問住在嘉南平原的耆老,荒地因為適宜的水源灌溉成為田產豐盛之地,難道不是八田的貢獻?有人認為八田與一是日本政府的幫凶,但在日治時代,八田為他的國家貢獻一己之長,何過之有?也有人認為八田與一銅像是偶像崇拜或殖民主義下的產物,去年發生的八田與一銅像斬首案,正暴露出某些政治人物的愚昧無知與缺乏人文素養。

高雄的曹公廟供奉對當地民生頗有貢獻的清代知縣曹謹,曹公圳正是曹謹開圳而成,當地人尚且立廟感念,完成台灣如此浩大水利工程的八田與一,其塑像卻要被斬首對待,豈不可笑?

(作者為民進黨新竹縣黨部東區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