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2020 政府準備好了沒?

 

八月三十一日,國防部向立法院提交年度「中共軍力報告書」。報告稱,解放軍計畫於2020年前完成對台全面性用武作戰準備,並預測可能採取的行動,包括封鎖台灣在內。

這是國防部表明共軍完成攻台準備時間表最明確的一次。令人驚訝的是,國內在朝在野展現出一片靜寂。「共軍侵台」國人已不關心了?顯然是受了過去一連串軍機繞台、航艦巡航、南海大閱兵、斷交、霸凌等文攻武嚇下,國人終於「麻木」了?若是,這正是中共夢寐以求的「成果」,也是中共所揚言「三日易幟」實現之日。

決戰2020,絕非國防部意興之作,而是縝密分析共軍建軍進度及國防指引,認為2020將會是共軍完成侵台準備之年,甚至可排除美軍之干預,三天內讓台灣易幟。從台灣言,止戰之方法只有「備戰」。「殲敵」是軍事領域,我們只有委予軍方來規劃。但「三日戰爭」之勝負,絕非僅是軍力問題,政經力量之是否堅固穩定才是勝敗之關鍵。

若我們的金融一夕崩潰,市面一片恐慌人心惶惶即勝負已定。如美國對土耳其提高鋼鋁關稅,就使土耳其里拉崩盤一樣,中共對台軍事封鎖,或凍結國銀在中國之資產,以當今國人「無敵我意識持續深耕中國市場之實況」言,必使台灣大型金控瞬間癱瘓。近二年來兩岸關係日益嚴峻,對台之霸凌肆無忌憚之際,台灣金控之登陸在我方之縱容及對岸政策之誘惑下有增無減,國銀在中國之曝險金額今年三月已達712億美元,與對美國之曝險金額713億美元,差僅一億美元,有的金控對中曝險金額竟一時佔淨值的93%。金管會規定中國曝險金額不能超過淨值100%。這項規定本身已是荒謬無稽,淨值100%被沒收或被凍結,銀行還能經營嗎?希望政府能在此刻提高「敵我」意識,對金管會之規定適時修正,為了「備戰」2020決戰之日,國銀對中之曝險應壓低至淨值的20%以下。

中國武侵台灣之意圖至為顯明,「備戰」是「止戰」之最佳方法,幸好離中國的2020決戰台灣,還有二年時間,我國的外匯存底近年來以「虛胖」為多,如何增加實質的存底,也是財經「備戰」課題之一。

中國近日實施的「台胞居住證」就是2020決戰時中國在台「預備軍」的組織計畫,如何偵破、瓦解中共透過居住證組織的第五縱隊,也是近二年賦予台灣政府「保鄉衛國」的一大責任。

「麻木」是「崩潰」的開始,「自由、民主」的價值,在強軍壓境下,可能敵不過人性趨利之誘惑。台灣只要失策一次,一切都屬免談,連反省後悔的時間都沒有。剩下二年,備戰才能止戰,國防部的報告也才會有其價值。

(作者為國策顧問,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