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音寧受害懶人包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的行為讓他很火大,最近一下說:「馬的我要開始生氣了!」,一下又說:「我為什麼要道歉我操!」,但真正該火大的人,應該是吳音寧才對吧?我會盡可能簡單整理吳音寧的相關資料,但文章還是稍長,請大家耐心聽我娓娓道來:

圖片來源:作者臉書

吳音寧的背景

吳音寧是台灣的農村運動工作者,曾任農業縣市彰化縣溪州鄉公所的主任秘書,在 2007 年出版長達 25 萬字的《江湖在哪裡?——台灣農業觀察》,這本書被稱為台灣農業發展的聖經,記錄二戰後 50 年來台灣農業的發展與困境,被獲評為當年的中時開卷版年度十大好書之一,2013 年吳音寧也曾協助創辦社會企業溪州尚水友善農產公司,吳音寧不是沒有農業經驗,反而是一位在農業公私領域浸淫已久的高手。

圖片來源:截自讀冊生活

柯文哲不尊重專業的嘲諷

從一開始,柯文哲對於吳音寧就有許多語帶嘲諷的評論,比如:吳音寧是誤闖叢林小白兔,我是萬獸之王,導致輿論產生「250 萬實習生」等蔑稱。還有議員抹黑他「不會看報表」,事實上他只是說自己會虛心學習,但這個質詢影片被媒體及輿論惡意解讀。惟無論如何,吳音寧最後證明自己的專業,事後許多圖表數據證明吳音寧的能力遠優於韓國瑜時,比如菜價變異係數遠比韓國瑜時期低,代表菜價穩定,公司治理面,北農盈利及外銷增加,特支費使用減少,柯文哲卻沒有還給專業一個公正的評價,自打「尊重專業」口號的嘴巴。

吳音寧時期菜價變異係數遠比韓國瑜時期低。
圖片來源:截自王定宇臉書

休市事件(2017年底至2018年3月)

2017 年中,台北市市場處處長許玄謀做出台北農產運銷果菜批發市場於 2018 年 2 月 16 日至 3 月 7 日之 20 日內休市 11 日的決定,但連休後產銷失衡與菜價下跌,引發社會的批判。後來於 2018 年 3 月 7 日市場處處長許玄謀電話通知吳音寧有「北市果菜批發市場 8 日開市因應措施」記者說明會,吳音寧未出席,被指為「神隱」。

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馬上指責吳音寧應該勇於承擔,無視做出決定的是台北市市場處處長許玄謀。吳音寧於 3 月 8 日與農委會召開記者會表示當時菜車已在進場。她表示,3 月 8 日到貨量為 2370 公噸,每公斤均價為 19.9元,守住農委會每公斤 18 元均均價,較休市前為漲 7.9%。吳音寧稱 2018 年 2 月 27 日當天為春節後五個交易日,蔬菜進貨量超過三千公噸,為十年來春節後五日交易量最高峰,成交價格也是十年來的第三高,仍維持平穩。

吳音寧於「因應休市之說明與 3 月 8 日整體拍賣情形報告」,圖左為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右為台北市市場處處長許玄謀
圖片來源:中央社

所以休市事件是市場處作決定,吳音寧出來收尾擦屁股。

業務推廣費購買殘菜事件(2018年2月底至2018年5月18日)

2018 年 2 月底,吳音寧用業務推廣費購買蔬果殘貨,贈送給表哥擔任鄉長的彰化溪州鄉社福團體,被議員炮轟,甚至被民眾向檢方舉發圖利、貪汙。台北地檢署收案後表示,不排除傳喚吳音寧到庭說明。北農發新聞稿澄清,指拍賣出去的蔬果,農民若無載回的意願,過去是直接銷毀報廢,這也是最簡單快速的方式,但吳音寧不忍農民辛辛苦苦種植出來的蔬菜被銷毀,因而希望能提供給社福團體利用,贈送的社福團體皆有列冊,名冊及數量皆有提供給市場處。

《上報》曾報導,市場處的訪談文字記錄與北農錄音檔內容不符,關鍵的字眼都漏掉,讓吳音寧及北農都背了黑鍋。

2018 年 5 月 18 日下午,吳音寧召開記者會道歉,強調「我很抱歉,這是 1 萬 9000 多元的小事,因為我的關係,社福團體受到這麼大的波及,但整件事情合情合理合法,當天到貨量非常多,預估有殘貨的情況,當天拍賣雖有延長,但最終還是有一小部分的蔬菜沒賣完過去的處理方式是報廢、好好的蔬菜變成垃圾,不捨這些蔬菜就這樣報廢,所以最後決定用總經理的業務推廣費買下來,並強調雖然造成很大的風波,但北農會將這件事情制度化,以後如果再遇到這種情形發生就有制度化的處理。」

再次,陷害別人的是北市府市場處,創下長久制度的是吳音寧。

北農送酒事件(2018年6月1日到2018年6月13日)

2018 年 6 月 1 日,國民黨籍市議員陳重文於台北市市議會質詢時,稱北農每月的業務推廣費高達 30 萬元,9個月下來逼近270萬元,其中一筆開銷是送給民進黨台北市黨部 60 瓶洋酒「皇家禮炮」。2018 年 6 月 2 日,北農發布新聞稿,強調經查證並無 60 瓶洋酒送民進黨部一事。6 月 5 日柯文哲下令,指派台北市政風處長沈鳳樑、台北市市場處長許玄謀、台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沈榮銘,各派所屬不知情的人員會同市府北農監察人,到北農查帳而行搜索。

柯文哲此番大動作找各處室及政風人員進行有法律爭議的搜索動作,由於北農是非屬政府機關的股份有限公司,這無疑是公權力侵襲公司自治的領域,北市府並無搜索之權,一般來說,就連檢察官都需要有票搜索了,更何況是政府機關!柯文哲的理由是為了公開透明,結果事後發現送酒的是自己的市府發言人劉奕霆,且劉在第一時間說酒是自費買的,後來被查出是用公關費買的。柯沒有以相同標準處理劉奕霆,對無辜的吳音寧亦沒有任何表示。

發現送酒的是自己的市府發言人劉奕霆(圖右),柯文哲沒有以相同標準處理劉奕霆。
圖片來源:中央社

議會備詢潛規則事件(2018年7月)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依法可不去議會備詢,議長說這是潛規則,結果柯文哲跟著附和這種於法無據的「潛規則」說,還以「醜媳婦見公婆」的輕蔑說法批評吳音寧,這顯然與柯文哲平常強調的法治不同。治理別人的時候就強調法治,自己該遵守的時候卻偏好潛規則。

雖然吳音寧不必去備詢,但吳音寧仍然主動參與議會的委員會討論,但最後被國民黨議員趕出議場,受盡羞辱。

果菜市場改建事件(2017年8月至今)

1.最近的果菜市場改建事件中,柯一開始說不需要知道吳音寧的版本,之後便在這種毫無根據的「不需要知道」下批評吳音寧:他懂什麼東西,接著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又說吳音寧的版本是找一群研究生寫出來的,事實上吳音寧的建議案是台大城鄉發展基金會的研究員與專業建築師研究出來的,台大城鄉發展基金會可是連業界的建築事務所都會尊為老師的專業團隊。

其實早在 2017 年 10 月 30 日市長室會議就有決議「市場改建案以整體規劃,一次改建,分階段施工之方案對外說明,反對者要提出替代方案,以供評估。」所以柯文哲不可能不知道或不需要知道。另外北農常務董事會議紀錄清楚顯示,2018 年 1 月 24 日,北農董事長陳景峻在會議中也要求吳音寧針對改建案成立小組,所以北市府高層應該早已心知肚明吳音寧提出市場改建案替代方案建議。

2.柯文哲說吳音寧的赴日考察報告沒人看過,但吳音寧明明有在董事會報告,且副市長陳景峻身為北農董事長和會議主席也在場並做出裁示,請新工處與北農討論,後來吳音寧在臉書上傳報告,柯文哲還當眾表示這是體制外的做法,是不好的,打臉自己「公開透明」的柯語錄價值。根據北農釋出的會議紀錄,吳音寧也多次前往市長室進行報告。柯文哲對此次抹黑吳音寧沒有任何表示,甚至面對議員質詢時,談到吳音寧時還怒罵髒話。

 

3.柯文哲曾向吳音寧喊話,有問題就到體制內解決,不進市府開會,每天只會寫臉書、找議員質詢,實在受不了,放話要吳「拿開會紀錄出來看。」,北市府產發局長林崇傑也抱怨吳「從未出席」雙首長會。

事實上吳音寧早已針對市場改建議題,列舉 11 次出席紀錄,包括 2 次雙首長會議、4 次市長室會議、2 次市場處、1 次產發局會議等,證明自己並非像產發局長林崇傑所說「從未參加雙首長會」,也沒有不進「體制內」討論,狠狠打臉市府,北市府產發局長林崇傑後來也針對抹黑吳音寧致歉

結果柯文哲說:我為什麼要道歉。甚至飆罵髒話:我操!

 

 

4.北市府對於吳音寧所提出的方案,不只市長柯文哲反應情緒化,嗆吳音寧「他懂什麼東西」,在吳音寧上傳北農報告時,還大罵:「我要開始發脾氣了!」;北市府產發局長林崇傑還說北農版本把停車場「全都刪掉」,沒有顧慮到別人需求,市場處新聞稿還指北農版本少了 1200 個車位,根本在政治操作。對此,市場處長許玄謀坦言,新聞稿寫錯了,最後只有產發局長林崇傑道歉。

5.事實上吳音寧版本,果菜市場內的停車位是從 1850 個減少到 1200 個(改建前為 100 個),但同時也引進日本的物流管理、冷鏈模組,將車道放寬至 9 米,中央 4 米作為車行通道,車行通道兩側規劃 2.5 米裝卸區,大貨車可以直接停在裝卸區停車卸貨。裝卸區外側更規劃讓電動機械協助上下貨的工作區,預留未來物流管理從人力升級機械化的空間。正因為吳音寧版本著重在更新北農陳腐的物流管理,邁向現代化經營,1200 個車位也足供外來車輛停放。試想,有人會在塞車時不想辦法加速消化車流,反而去多蓋停車場讓更多人一起塞車嗎?

另,藉由將卸貨機械化增進作業速度,吳音寧版本才能將蔬果冷鏈運輸納入設計。未來,運蔬果裝卸貨的貨車可從快速道路跟地面進入果菜市場,直接卸貨到冷凍庫,購買的人也能暫停卸貨區直接取貨,維持冷鏈運送的完整性。

此外,根據報導,北市府原始的改建版不只被攤商反對停車位過多,甚至還被都審會糾正過。因為在不到一百公尺的河堤外,就有超過 2300 個停車位。

當然,吳音寧版本也不是沒有缺點,像是原先規劃從水快直接進出三樓,也因新工處的建議改由三樓進五樓出,避免引道與快速道路衝突。但這些瑕疵仍不能抹滅吳版本在更新北農物流管理,及保留北農未來發展的進步性。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