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鄺麗貞登記競選台東縣長案 看白海豚真的會轉彎?

 

前台東縣長鄺麗貞在選舉登記截止前,託人辦好台東縣長候選登記,此舉有如晴天平地一聲雷,震爆台東政壇和國民黨,國民黨白主席氣急敗壞的說:可能「被運作了」,又説:説不定「被偽造」也不一定⋯⋯

白先生之所以氣急敗壞,不像他勸不退桃園市楊麗環立委、嘉義市蕭淑麗議長參選市長一樣的一副「平常心」,是因為桃園市國民黨市長選情原本不樂觀,多一個楊麗環沒什麼差別,而嘉義市蕭淑麗和他相當不搭嘎,國民黨候選人黃敏惠又是回鍋競選市長的人,聲勢在三足鼎立中還不錯,故爾。

而台東縣長選戰則大不一樣,本屆縣長選舉時,國民黨由黃健庭尋求連任,民進黨則由法官出身的劉櫂豪立委挑戰,結果黃健庭以1萬餘票些微之差險勝,下屆黃已二任屆滿,國民黨提名前立法院副院長饒穎奇之女、現任縣議長饒慶玲代表候選,綠營則仍由服務績效良好的劉櫂豪捲土重來,逐鹿中原,但饒可能佔有些微領先之勢,據綠營人士分析,這是綠營最接近贏得選舉的一次,但國民黨仍樂觀以待。

誰知天有不測風雲,曾經「代夫出征」而當選縣長的鄺麗貞(夫為吳俊立,當選縣長卻被取消資格,補選時由太太鄺麗貞代表候選,而當上一屆縣長),卻在各方完全沒有人預料下,在候選登記最後一天,託人悄悄完成縣長候選登記,消息傳出,震撼各界!

國民黨方面,立即的反應是「民進黨在搞鬼設計」!但又説不出一個所以然來。尶尬的是,國民黨台東縣黨部主委吳秀華就是鄺麗貞小姑,她説和哥哥吳俊立事前完全不知情,事後也找不到鄺來「溝通」,吳俊立還在記者採訪時,爆粗口駡太太,並嗆聲揚言「離婚」來切割,吳秀華身為國民黨部主委,當然也是驚愕有加,和嫂嫂劃清界線。而黨部則在9月5日開除鄺麗貞黨籍,所以鄺參選縣長已成定局。

國民黨方面人物的驚愕反對,固在預料之中,因為國民黨雖在台東縣有執政優勢,但黨內黃派、吳派、饒派三足鼎立,保持「恐怖平衡」是眾所悉知之事,有些「貌合神離」是事實,但遇有強敵,則易協調團結對外,贏了以後在內部才「雨露均霑」,像黃健庭之父黃鏡峰,就曾任縣長,被蔣經國「催台青」調去擔任省糧食局長十數年和建設廰長,最後任高雄市黨部主委;饒慶玲父親獨霸台東立委十多年,還位居副院長;黃俊立夫婦均當選過縣長,也不是省油的燈。

此次國民黨安排饒慶玲縣議長候選縣長,毋寧是「派系輪流」的慣例,由於台東縣政風保守,和花蓮、苗栗、金門、馬祖⋯⋯等一樣,政席向來是國民黨禁臠,像台東縣除54年前的1964年,曾由黨外黃順興意外擔任第五屆縣長外,台東縣和其他小縣其實都是黨外「政治沙漠」,其來有自,暫不細述。

下屆台東縣長之戰,國民黨的饒慶玲雖有黨傳統優勢和父䕃,其實比本屆受到更大的挑戰,一般推測為五五波之勢,但如今風民黨出身又為黨內三大家族勢力之一的吳家鄺麗真,在登記截止前最後關頭託人登記候選成功,雖然外人尚不甚明瞭其真意,但目前選罷法規定一經登記即不能撤銷,以防「搓湯圓」弊端,故鄺麗貞參選勢在必行,假設拿了一萬票,勢必大大影響饒慶玲出線機會,這就是白先生氣急敗壞的原因。

選罷法雖規定候選人登記不得撤銷,但依民法或刑法,「偽造文書」是無效的,或涉及刑法脅迫、強制⋯⋯等經法院判決,亦可能可撤銷其登記。所以,發明「白海豚會轉彎」的白先生,急智之下想出「説不定是被偽造的也不一定」的解套法,只要鄺麗貞肯出面作證她並未委託人登記候選,該登記是偽造文書,則透過法院判決,極可能可撤銷登記,恢復饒和劉對決的局面,但如此後遺症也不小,代鄺登記者可能吃上刑事官司,或鄺本身反過頭變成「誣告」,都是刑責,會阻礙這個如此意算盤的計劃。

尢其,登記截止已有一段時間,鄺如「被運用」或「被偽造」,早應出面澄清否認,但她冒著各方極大壓力之下,就是神隱不出面,連嗆聲要離婚做要脅的丈夫吳俊立都聯絡不上,事情恐怕不是白先生想「帶風向」為被偽造登記那麼簡單解套,而國民黨方直接嗆聲是「民進黨搞的鬼」的説法,在沒有任何證據或跡象前,未免失之速斷。

總之,解鈴還須繫鈴人,一切要等鄺麗貞本人出面表達真意,本案才能進一歩澄清,否則還是要照既定選舉程序走,至於局面發展會如何,很難逆料,但絕對是下屆縣巿長選戰中相當可以吸引焦點的「嬌點」,因為突兀又詭異。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