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天災 二種民情

 

日本在短短三天內連續遭逢天災及地變,值此西日本陷入淒風苦雨加上北日本山崩地裂之際,執政的自民黨並未因之而中止將於九月廿日舉行的黨總裁大選,並在百廢待舉的今天正式公告,而且,重災地區,數十萬災民,仍然井然有序,民心穩定,大家默默地重整家園,沒有口水,只有汗水,不怨天不怪地,也不尤人,更沒有人因而怪罪安倍首相為何不來探視,反而是人手不足的台灣駐日代表處(駐北海道只有二人),雖然克盡厥職,這幾天忙翻了天,卻被捕風捉影的謠言所困。

「中國駐大阪領事館派車赴關西機場接走中國客,而台灣駐日代表處卻對滯留關西機場及北海道的國人,置之不理」等不實的假消息不脛而走,遠在千里外的國人不明就裡也隨之起鬨,加入撻伐行列,讓已經忙得暈頭轉向的前線指揮官謝長廷代表還要分心闢謠。事實真相是,當水淹關西機場,唯一的聯外橋樑重創,為了疏散滯留的旅客主要是利用船運,而巴士則規定只出不進,所以中國不可能派車進入機場接人,而北海道更是斷電斷航,駐北海道辦事處的一籌莫展可想而知。不分青紅皂白就迫不及待的指責駐日官員,似乎有欠公允。

自然災害大國的日本人民,面臨巨災其處變不驚及冷靜對應的態度實在值得國人三思。

(作者為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