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焦的反併吞公投

 

一個以喜樂為名的政團,要發動示威抗議中國霸凌,「全民公投反併吞」,並抗議民進黨政府主導的公投修法,使人民不能決定台灣前途。如此抗議,左右開弓,敵我不分,真是搞錯時機、搞錯對象、搞假議題,是憤怒而非喜樂。

反侵略、反併吞同屬基於公理正義,抗拒外力干預的動員,絕少人會反對,但動員示威可以教育民眾,激勵士氣,卻不能發生實際效力;外在勢力的蠻橫行為,並不是公民投票可以制止。

台灣拒絕被併吞,最有效的方式是用選票打趴主張接受併吞的政黨,確保主張台灣主權獨立的本土政黨執政。如果現在是「施琅們」執政,台灣有被出賣的明顯與立即危險,那反併吞公投便理所當然。

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案,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必需經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決定」。蔡英文政府堅定拒絕中國併吞的圈套,並無意改變台灣獨立現狀,新政團搞假議題公投,既反中國併吞企圖,又抗議反併吞的民進黨,卻不批中國同路人,真是荒謬加糊塗。

中國要併吞台灣及台灣抗拒併吞,都有武力與非武力兩招。中國想以武力脅迫,以實戰或武嚇逼降,台灣需要增強國防,以實力逼中國住手。中國利用人性弱點,威嚇利誘,欺騙收買,滲透偷搶,干預選舉的非武力手段,防不勝防,需要台灣人民的警覺與選擇,打敗中國同路人,並保有最後公投決定前途的權利。

台灣人應該抗議中國的霸凌與併吞威脅,以選票有效打敗它在台灣的同路人,而不是像乩童發功,把圖謀併吞台灣的中國,和反併吞、顧主權的民進黨,亂棒各打五十大板!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