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家與異見者,麥肯對中國的啟示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麥肯(John Sidney McCain)美國資深參議員約翰·麥凱恩的葬禮在華盛頓國家大教堂舉行,前總統克林頓、小布希、歐巴馬等眾多政要出席。圖/取自www.afdw.af.mil; photo by Master Sgt. Michael B. Keller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麥肯(John Sidney McCain)美國資深參議員約翰·麥凱恩的葬禮在華盛頓國家大教堂舉行,前總統克林頓、小布希、歐巴馬等眾多政要出席。圖/取自www.afdw.af.mil; photo by Master Sgt. Michael B. Keller

2018年9月1日,美國資深參議員約翰·麥肯的葬禮在華盛頓國家大教堂舉行,前總統克林頓、小布希、歐巴馬等眾多政要出席。因麥有遺言不希望現任總統川普參加他的葬禮,川普因而沒有出席,但川普的女兒伊凡卡和女婿庫什納受邀出席,等於代表川普致意。麥肯辭世當日,川普以推文形式,表達了對麥肯的哀悼和敬意。

星條旗覆蓋棺木,儀仗隊抬棺,軍樂隊演奏,牧師祈禱,政要致詞,音樂與歌聲交響。覆蓋美國國旗星條旗的麥肯棺木,先後陳列國會大堂、國家大教堂,最後下葬美國海軍學院。

縱觀麥肯的葬禮,儀式隆重,氣氛莊嚴,規格極高,備極哀榮,堪比歷任過世的美國前總統葬禮。這表明,作為越戰英雄、戰俘和資深政治家的麥肯,聲望崇隆,不亞于歷任美國總統。曾兩度競選總統而功敗垂成的麥肯,他不曾想到,辭世之時,竟意外獲得總統級的禮遇。

麥肯因參加越戰和成為戰俘而出名。作為戰俘遭越共關押期間,麥肯既有表現英勇的時候,也有表現不那麼英勇的時候。當越共得知他是美國海軍上將的兒子而有意釋放他時,麥肯拒絕了,因為他不忍看到其他戰友仍遭囚禁而自己單獨獲釋。當拷打讓他無法忍受時,他在越共提供的一份反美檔上簽了字。儘管這個檔並未被使用,但麥肯引以為一生的恥辱和後悔。

個人生活中的麥肯,並非道德完人。他曾經有過婚外情,並由此導致他離婚和再婚。

因為受傷、被俘和拷打,麥肯落下終身殘疾。然而,獲釋歸國後,麥肯以堅強的意志重新站立,並以他的深思熟慮,投身政界。35年間,連選連任眾議員和參議員,成為美國國會最資深的政治家之一。

麥肯超越黨派論事理性

作為共和黨議員,多數時候,麥肯支持本黨主張,但有些時候,卻能與民主黨主張契合,展開必要的跨黨合作。這反映他以事論事、不以人論事的理性風格。與現任總統川普同屬一個黨,麥肯卻在一系列議題上與川普不合,尤其在美俄關係上,他毫不掩飾自己對俄羅斯和普丁的反感,不贊同川普的對俄立場。

麥肯主張對中共採取強硬立場,這一點,倒與川普不謀而合。麥肯直斥中共對周邊國家的行為「越來越像一個惡霸」。在南海問題上,麥肯批評歐巴馬軟弱。在中日爭端中,麥肯譴責中共「侵犯日本主權」。麥肯堅定支持臺灣,在國會力挺一系列友台法案。尤其,今年美國國會通過、並經由川普總統簽字生效的《2019年國防授權法案》,全名就是《約翰·麥肯2019財政年國防授權法案》,以約翰·麥肯命名,顯示麥肯在其中所發揮的重要領導作用。

麥肯堅定支持達賴喇嘛和西藏人民,曾與達賴喇嘛友好會晤。他持續敦促美國政府和國會施壓北京,要求中共領導人與達賴喇嘛和談,並無條件釋放西藏政治犯。

中共媒體在報導麥肯去世的消息時,把他稱為「美國政客」,以示貶義。原因就在於,麥肯以堅定反共而著稱,而被中共故意說成是「反華」。中共媒體突出報導麥肯不希望川普參加其葬禮的遺言,以突顯川普在美國國內受到的反對和批評。

然而,中共似乎沒有意識到,這一點,恰恰構成對中國人民的提醒:在美國,一個政治人物,反對和批評該國最高領導人,他不僅安全,而且受到尊崇。實際上,在共和黨內叛經離道、並抨擊本黨總統的麥肯,載入史冊的,是作為戰爭英雄、戰俘、政治家和異見者的多重身份。

反觀中國,政治反對派,輕則入獄、流亡,重則遭謀害、謀殺。比如首位華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一生為中國民主化而奮鬥,不僅遭中共長期監禁,而且最後,慘遭中共謀殺。

美國與中國,陽光的現代民主政治與陰暗的舊式專制政治,形成猶如白天與黑夜的鮮明對照。

(原載自由亞洲電台 2018年9月5日)

https://www.rfa.org/mandarin/pinglun/chenpokong/chpk-09052018094442.html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