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萬個職缺?政策買票!

◎ 陳冠甫

媒體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將規劃「加強照護關懷退休人員方案」,釋出市府內約五萬個兼職工作機會,優先提供給退休公教人員,預計每年預算至少一億元。消息一出,柯文哲隨即遭質疑是為了選舉而釋出的利多。柯文哲十一日將親自主持說明會,公布詳細資訊。

依「退撫法」規定,已退休的公教人員,如每月領取的薪資超過年金樓地板33140元,就必須暫時停止領取退休金,因此台北市政府釋出的職缺,都是為規避此規定的兼職工作。但是,年預算一億元除以五萬個工作,每個工作報酬是每年兩千元,看起來很奇怪!不知道是報導有誤,還是市府另有盤算?市府後來改口為五萬「人次」,畢竟台北市政府才不到八萬公務員,哪來的五萬個工作機會?推敲起來,台北市府可能是把既有以工代賑方案拿來給退休公教人員,希望轉移輿論對北農事件和政策買票的抨擊。這和柯文哲老愛批評敬老金是政策買票,骨子裡又有甚麼兩樣?

更悲哀的是,一億元五萬職缺再次凸顯柯文哲是無視法律規範的「法盲」。如果只限定公教人員,或若表面上開放所有人申請,而暗地裡只錄用退休公教人員,不僅可能違反「就業服務法」,也戳破柯文哲愛護年輕人表象,因為這直接剝奪青年就業機會。而且過去沉痾的派遣人力亂象,使得前不久行政院長賴清德才宣布將開始不使用派遣人力,現在柯文哲是要開倒車嗎?那麼在年輕包裝的背後,不過就是個舊思維政治人物,用市府資源圖利特定族群。白色,也變成垃圾了?

(作者為國立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 陳重光

我三十七歲,大學畢業後,斷斷續續換過十幾個工作。我周邊像這樣游移的年輕勞工不在少數。

看到台北市長柯文哲要釋出五萬個兼職工作給退休軍公教人員,市府有工作機會為何不讓年輕人去做?現在青年的平均薪資,普遍比退休軍公教人員退休金低,台北市府既然有五萬個兼職,為何不整合成二萬五千個穩定有保障的工作,讓更多失業與就業不穩定的人有工作?首都資源豐沛,應優先投注讓青年穩定就業。

另外,政府過度彈性化用人,會有排擠正式職缺與規避政府應負的勞工福利措施。目前台灣失業人口約45萬人,失業率較高的年齡層為20-29歲,且依據主計總處的人力運用調查報告,2016年包括臨時工、計時人員、接案、約聘、派遣的非典型就業人口就占了7.04%,達七十九萬兩千人,政府應該帶頭把最弱的穩住與往上提升才對。柯市府在此時討好軍公教,有為選舉考量的嫌疑。

(作者為計時工,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