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中國說「不行」很難嗎?

人口與領土同樣位居全世界倒數第三的諾魯,敢對無理取鬧的中國說:不行!圖為諾魯總統瓦卡去年來台與總統蔡英文見面。翻自總統府網站

張國財/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在2017年11月上旬的「川習會」中,中方老調重彈反對美國對台軍售,川普則向習近平明確表示,美國的一中政策是基於「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在法律義務下,美國會繼續提供台灣防禦性的武器!緊接著,《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案》先後於今年3月、5月端上檯面。儘管中國當局氣得跳腳抗議,美國仍全然不加理會。
 
另外,針對中國民航局今年4月25日致函44家國際航空公司,要求將網站上有關台灣的名稱改為「中國台灣」一事,美國國務院的定位是:中國在霸凌企業!
 
針對中國接二連三大挖我外交牆角,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認為是中國在霸凌台灣,美國應該「以牙還牙」;包括賈德納在內四名跨黨派參議員更於近日開始推動「2018台北法案」(The Taipei Act of 2018),挺台灣對抗中國的外交霸凌!
 
或謂,若非當今全球第一強權,美國哪有向恣意撒野的中國嗆聲說不的本錢?
 
國際現勢真的是這樣嗎?
 
先看看馬來西亞的例子:大馬在2013年2月5日開闢的關丹產業園區,是該國第一個國家級產業園區。最先入駐該園區的,是大剌剌在工業園區築起9公里圍牆的二家中資鋼鐵企業。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在上月底的訪中行程中,曾當著中國總理李克強的面,直斥該圍牆無異是新的殖民關係,該產業園區以圍牆把自己封閉起來,還阻擋大馬人進出的做法,並不符合大馬的法規。結束訪中行程後,在接受媒體《當今大馬》專訪時,馬哈迪直嗆「工業園區不是外國領土」,喊拆關丹的「萬里長城」。
 
再者,《Newsweek》日文版報導,馬哈迪在8月27日表示,禁止外國人購買馬新邊境附近,由中資企業自2016年主導建造的公寓「森林城市」,並強調不會對住在那裡的外國人發行簽證。《Newsweek》表示,馬來西亞表面上說禁止所有外國人,但真正的目標,應該是中國人。
 
 誰說只有全球第一強權的美國才敢向中國說「不」?
 
再看看本月4日展開正式議程的「太平洋島國論壇」:首先發言的美國內政部長一講完,中國代表團特使杜起文無視大會主席諾魯總統瓦卡宣布的規定,「唯有部長級以上的對話夥伴才能發言,其他則提供書面報告」,硬是要求接著發言,還粗暴地起身揮舞桌牌,要求發動投票決定中國的發言權。
 
經諾魯總統瓦卡冷冷回以「中國根本不是會員,有什麼投票權」後,中國代表團才悻悻然退席離場。諾魯總統在5日記者會中,表示中國不應該仗著自己是大國,就看不起小國,將向中國要求正式道歉。
 
人口(約1萬人)、領土(21.3平方公里)同樣位居全世界倒數第三的諾魯,其總統敢跟人口世界第一的中國據理力爭,對無理取鬧的中國說:不行!敢挺身對抗國際流氓的諾魯,誰能小看它?
 
反觀台灣,每當美國(政要)為台灣仗義執言或推動友台與挺台法案時,蔡英文政府除了被動表示「樂觀其成」與低調「感謝」外,一副唯恐節外生枝、惹中國不高興的心態溢於言表。
 
吾人忍不住要問:對橫行霸道的中國說「不行」有那麼難嗎?馬來西亞總理和諾魯總統不約而同向霸道的中國說「不行」的壯舉,有給台灣蔡英文總統任何的啟示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