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淹水 你還敢說「老天有眼」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夫人蔡令怡改口說「老天打臉」, 網友找出證據打臉。(圖/翻攝自PTT)


週六傍晚一場大雨,下得又急又快。不論是台北市,還是新北市,都紛紛傳出淹水的災情。不過對於雙北淹水,反應真是大不同。新北這次多處淹水,從汐止、五股、新莊、中和,淹水災情處處都有,不過社會似乎不太關注,大家好像忘記新北市有市長。朱立倫還沒卸任,就已經零存在感,鄉民連想酸他的意願都沒有。倒是有某報系遇天災不忘輔選,趁機寫了一篇汐止淹水是蘇貞昌政績破功,這讓人滿頭黑人問號,讓人誤以為過去13年,新北市長還是蘇貞昌?

特別是台北,這兩天的大雨,雖然沒有到上週南部大雨的程度,但時雨量從60到破百不等,也造成台北超過百處的淹水。當然,有熱情的柯粉會來糾正我,在台北,這叫「積水」。不管是積水還是淹水,都讓南部淹水時,還推出影片保證台北在78.8公釐時雨量不淹水的柯P,整個超窘。窘是窘,但他還是說出「大概還好啦、還可以承受」這樣的話。其實,淹水不必誇大成多嚴重的水災,好像日常生活都必須停擺,但水退也不需要造神,畢竟台北市的下水道系統也不是全都是柯市長任內興建的。

不管哪一黨執政,過去很長時間,中央政府是獨厚台北市,投入的防洪治水預算將近三千億,比起其他的縣市都多上好幾倍。很多縣市還在應付十年、二十年的防洪頻率,台北市早改善到兩百年。在馬英九市長時代,一個納莉風災,讓整個捷運板南線變成滯洪池、下水道,東區家家戶戶門口有小河,這種場面我們也不是沒見過。

隨著雨勢越大,淹水的災情也越多,網路上的口水也跟著爆發開來。當然,沒幾個小時之後,水退了,大部分的市民恢復了日常,城市繼續運轉。只有電視新聞上持續播送各地淹水的畫面,彷彿久淹不退。這次雙北是如此,而之前嘉義、台南、高雄、屏東也是如此,但偏偏就有見獵心喜的國民黨,會做出「淹水怪誰」的貼圖文宣嘲諷災民,彷彿想靠著受災民眾大撈一筆政治財,幸災樂禍的心態讓人驚愕,國民黨主席夫人還補上一槍,說出「老天有眼」這種話,整個黨幾乎呈現「虧雞」狀態。天災的時候,用這種心態來對國人,所以網路票選「虧雞」當做這個黨的吉祥物,哪還有什麼違和感?

在選舉年,發生這波淹水災情,注定會變成選舉炒作的話題,連凱達格蘭大道淹水,也變成總統府的錯。護航的柯粉不少,要酸柯P的人也很多,無論是護航還是酸言,都無助於治水,只是淪為口水。要知道,颳大風下大雨,南部淹北部淹,絕對不是老天有眼。難道老天要下雨,還會先算南北治水預算有差?淹水時,先調查藍、綠、還是白在這裡執政多久?

後面有個颱風馬上就到,各個縣市首長,不分藍綠,該清下水道、疏浚河川,該準備抽水機、沙包,以什麼防颱工作,趕快抓時間做完,別又因颱風造成災情,才又上演事後檢討那一套。

< 資料來源:《名家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