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幹線上的颱風夜

此次九月四日燕子颱風襲擊日本關西地區時,筆者正好在京都市,得以親眼目睹當時日人的處理方式,足供吾人借鏡。

首先,當風災來臨時,一家連鎖便利超商,所有飯糰、泡麵、麵包、炸物等之食物,均以一百日圓銷售(平常約一三○日圓),且貨源充足,民眾不須搶購。

其次,風雨最強烈時,除少數觀光客滯留建築物門口拍照之外,多數民眾聽從政府呼籲,無急事盡量不出門,即使不得不出門,遇上大風雨時也會至大建築物內避難,以降低危險,少見民眾在街上行走。

再者,日本地方政府在災害來臨時,並不發布是否上班,反倒是商家於第一時間即於店門口張貼布告,表示當天因颱風來襲,暫停營業一天;但政府機關、金融機構、公司行號等並未停班,所以街上仍見銀行營業,只是門可羅雀而已!不過隔天九月五日有些學校因校舍受損嚴重,為顧及孩童安全,市政府宣布某些受損嚴重的學校停課一天。

筆者小女兒四日當天搭乘九點多的新幹線,從東京來京都會合。她說,行經濱松(靜岡附近)時,因風雨過大列車停駛,列車長透過廣播請乘客耐心在車上等候,這一等就等了好幾小時,卻無人抱怨、吵鬧。期間因與其他同樣停駛的列車併車,還陸續換了兩次列車,大家守秩序地遵從列車長指示行動。後來陸續行駛到名古屋,此時風雨稍歇,卻因軌道上有障礙物而無法發車,另前幾節車廂中有乘客昏倒,迅即有醫護人員前來救護,車上也同時發放急救物資、水和乾糧(我注意到有效期限比一般長),足見日本平日的抗災工作做得非常確實。小女兒抵達京都時已近凌晨三點,她說有將近四分之三的乘客安安靜靜地下車離去,結束這趟艱辛的旅程!

這次親身經驗,有幾個感想,第一:日本商家不會趁機發颱風財,颱風來襲時果腹物資甚至不漲反降;第二:日本民眾非常信任政府,災害發生時,不會淪於口水戰,朝野更不會交相指責,各單位各司其職,同心協力,努力救災,努力在最快的時間內恢復正常作息;第三:日本隨時都準備好急救物資,得以從容應付災害。

台灣自然災害也不少,希望我們也能從中學習日本的長處,創造正向、互助互利的循環!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