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嗎?用錢買邦交

 

本月初(2018.09.04), 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在諾魯(Nauru)召開。中國代表團特使杜起文,在其他國家領導人發言時搶先要發言,主席諾魯總統瓦卡(Baron Waqa)依大會規定制止,中國官員惱羞成怒,大聲怒吼並繞會議桌一圈後集體離席。圖/外交部提供

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在諾魯(Nauru)召開。中國代表團特使杜起文,在其他國家領導人發言時搶先要發言,主席諾魯總統瓦卡(Baron Waqa)依大會規定制止,中國官員惱羞成怒,大聲怒吼並繞會議桌一圈後集體離席。圖/外交部提供

 

本月初(2018.09.04), 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在諾魯(Nauru)召開。中國代表團特使杜起文,在其他國家領導人發言時搶先要發言,主席諾魯總統瓦卡(Baron Waqa)依大會規定制止,中國官員惱羞成怒,大聲怒吼並繞會議桌一圈後集體離席。鬧劇一場,但也讓人傻眼,見識了中國在南太平洋展現帝國國威的醜態百出。

迷你小國的瓦卡總統不買帳,痛批杜起文「目中無人」、「無禮」,「他甚至連部長都不是,還要求發言,還想在吐瓦魯總理之前發言,太誇張了吧?」他要求中國正式道歉,揚言會在聯合國提出抗議。

數天後(2018.09.08), 在地球的另一端,由於中南美洲國家接連與台灣斷交,引發美國關切,美國務院召回駐多明尼加和薩爾瓦多大使及巴拿馬代辦,說要了解3國與台灣斷交的決定。美國對於自家後院頻遭中國挖牆腳相當關切,大動作召回駐外使節。這是蔡英文上台後,美國首次為台灣召回駐外大使。

中國連續出手奪走台灣邦交國,美國召回3國使節表達關切,美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指出,中國數億美元的賄賂與獻金扮演重要角色,美國召回使節只是反制的一個開端。後續還有好戲可看。

權勢滲透,戰略驚動

上述兩事有關台灣和中國,都是中國花錢買外交、壓迫台灣國際生存空間的鬧劇(farce)。雖歹戲拖棚,可笑、可氣,但也值得嚴肅重視、深思。

先談前案。南太島國一向被視為澳洲的後院,二戰後澳洲一直是這個區域的最大經援國。近年來中國大肆撒錢權勢滲透南太諸國。錢很大,經援直追澳洲。根據澳洲的國際關係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評估,2006-16中國經援8個南太島國高達US$1.8 billion,相當可觀。中國當然不僅經濟,還權勢滲透很深,戰略驚動澳洲。

年初,澳洲負責國際發展及南太事務的部長 Concetta Fierravanti-Wells,嗆聲說中國花大錢在南太國家建一大堆「沒路用」的建築物(useless buildings)和死路(road that doesn’t go anywhere)。她還指責,10年、20年後這些國家根本沒經濟能力還債,到時中國就可以予取予求,要求更實質的國際政治和戰略利息還債,如設立各種軍事設施。

這些話說出了澳洲真正關心、憂慮的問題所在,說得有理但聽到北京政權耳裡,刺耳、難聽。他們反映立即、強烈,臭罵澳洲無理取鬧。

薩爾瓦多等3國拿中國錢、出賣台灣,故事一樣,歹戲拖棚,一再重演。據報導,中國答應薩國的基礎建設(建港)經援高達US$27 billion,可謂天價。

用心不良,居心叵測

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讓中國富起來了。習近平(皇帝)富國(雖然民窮)強兵、「一帶一路」、「中國夢」的權勢伸張,從亞洲到非洲、南美洲、南太平洋,到處撒錢買外交、壓制台灣,「銳勢力」動作大,運作模式一樣。雖看起來大有斬獲,但如上述南美、南太案例,卻也踢到鐵板,反對之聲此起彼伏,反彈力道越來越強。連過去幾年非常支持中國「一帶一路」的巴基斯坦、馬來西亞等國,最近也開始懷疑帝國中國的用心不良,居心叵測,不可相信和依賴。

川普的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談到此事時,怒斥中國是全球經濟的寄生蟲,中國為了增長經濟所做的一切,都是以犧牲他國的利益為代價。川普對中國採取的嚴厲關稅反制措施,已讓習皇帝手足無措,無法因應。中國經濟明顯受挫、衰退,有破產跡象。

如是,習皇帝還有多少「銳實力」的人民幣(美金),可以到處撒大錢買外交,實現他的「中國夢」?怎麼看,都不可能,都是鏡花水月,都是夢。

圓不了的「中國夢」

最後最重要的是,有錢可以讓鬼推磨,可能發揮相當的邊際效應,但真的在現實主義的國際權勢政治、戰略關係上,用錢讓鬼推磨,真的有錢就可以走遍天、橫行無阻嗎?沒那麼簡單。

在這人類文明價值之爭的大戰場上,經濟價值重要,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也很重要。在當今世界,自由民主和專制獨裁,各站歷史對錯兩邊,楚漢界線分明,生死之鬥無法避免。習皇帝的中國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和站在歷史對的一邊的英、美、法、澳洲、日本、台灣等國,必有致命性的文明衝突、大戰。在此大戰中,中國花大錢買小國外交,有用嗎?當然沒有。(2018.09.12)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