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被柯P騙幾次?

 

針對第一果菜市場改建案,台北市長柯文哲8日在木柵
指南宮出席107年台北市文山區健行暨運動社團運動表
演活動時表示,10日將加開雙首長

針對第一果菜市場改建案,台北市長柯文哲8日在木柵 指南宮出席107年台北市文山區健行暨運動社團運動表 演活動時表示,10日將加開雙首長 (來源 中央社)

 

有道是:對政治人物的無情,是一個偉大國家、一個偉大城市的象徵!道理很簡單:一個偉大的城市、偉大的國家,一定不缺當市長、當總統(總理、首相)的人才;正因如此,檯面上任何一個政治人物,都不會是不可或缺、無可取代的。

帶領英國打贏二戰的邱吉爾,戰後雖然被選民無情冷落而黯然離開英國的政治舞台,這廂酒店關門我就走(邱吉爾語)、那廂酒店開門照營業的英國,仍然在世界的政治舞台上發光發熱,就是最好的例證。

講赤裸一點:在民主社會,刻意追尋或塑造政治明星,其實或多或少是一種病態!不以理性而以感性面對政治人物,小則會容忍其過失、謊言、不把政見承諾當回事,中則故意視而不見或輕易原諒其錯誤,嚴重者則會對其胡作非為姑息、合理化,甚至於美化。

聽其言、觀其行,四年前的柯P跟今天的柯P何止反差很大,簡直不像同一個人!說謊、前言不對後語、善變,還不是最大的問題;被抓包打臉後,還可以若無其事,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大街罵人、小巷道歉還算是好的,搔搔頭,然後故作無辜狀反問質疑者「我有這麼說過嗎?」要不然就是答非所問、顧左右而言它的「我跟你說啦,是這樣啦!」,打完哈哈後,也沒認錯,也沒道歉,就希望一切船過水無痕了,在「柯粉」心目中也真的船過水無痕了,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

  一個人被騙第一次,那或可歸咎是騙子厲害;被同一人騙第二次、第三次…那已不是騙子厲不厲害的問題,而是根本的自己愚蠢。此所以,自以為絕頂聰明的柯P,敢很得意也很自信地說「每個人最多可以騙我一次」!許多四年前挺柯P不遺餘力的媒體名嘴以及台灣派人士,於今也正在用行動告訴大家:回顧起來,四年前顯然是被柯P騙了,但是,四年後的今天已看清事實真相,拒絕被同一個柯P再騙第二次了!

  當然,要職業騙子改掉騙人的習慣很難,要已經被騙子耍得團團轉的人承認自己被騙了又何嘗容易?職是,吾人只能無奈地問柯P:「你打算騙大家幾次?」,更要問柯粉:「你打算被柯P騙幾次?」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