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中國人


南台灣暴雨導致多處傳出淹水、積水災情,高雄市岡山 區潭底里崑山西巷及潭底路一帶24日積水嚴重,民眾對 外交通中斷,區公所派員以橡皮艇載 (來源 中央社)

 

南台灣因823豪雨而多處變水鄉澤國,是不爭的事實。在單日累積雨量高達4、5百毫米(甚至嘉義縣竹崎鄉的601毫米)下,大自然的破壞力量可說一覽無遺;再加上濫伐濫墾、超抽地下水的後遺症,大自然的反撲力道也就更讓人觸目驚心。

面對突如其來的災變,萬事莫如救災急!不是災民或救災人員,沒有人溺己溺的同理心、同胞愛,不能高瞻遠矚全球暖化及地層下陷的危機、不能理性分析探討是天災還是人禍、不能藉機檢討南北失衡的治水預算問題,這些都罷了,像中國國民黨竟「見獵心喜」地大噴政治口水,其現任黨主席的另一半連「老天有眼」的幸災樂禍、無情風涼話都說出口,這畫面,和台灣在2003年3月遭中國SARS疫情波及,中國外交官沙祖康還在兩個月後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大會場外冷血地對台灣記者撂下的那一句「誰理你們」,不是同樣大大地刺傷台灣人的心嗎?居心何在?人性何在?

類似的豪大雨,在今年的7月5日起肆虐西日本,至7月22日為止,造成 224人死亡,12人失蹤的慘劇。2016年4月19日,美國德州休士頓在24小時內降雨三百多毫米而造成大範圍淹水,許多幹道沒入水中,數萬戶斷電,學校停課,更有四人死亡。

跟美、日類似災變相對比,只有財物損失的台灣823水災,可說是不幸中的大幸!即使如此,在台中國人及其政黨仍然要把大自然的天災拗成「老天有眼」,是老天對政黨再次輪替的「懲罰」,這樣的中國人,講道理嗎?還有人性嗎?

當諾貝爾委員會宣布2010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是被關在中國黑牢裡的劉曉波,以表彰他「長期以來以非暴力方式在中國爭取基本人權」,中國民眾不是舉國歡騰、與有榮焉,而是一片的噤聲沉默,老羞成怒的中國當局更嗆聲抨擊諾貝爾委員會「是對和平獎的褻瀆」;播出劉曉波獲獎新聞的美國CNN、日本的NHK、英國的BBC,慘遭中國斷訊、黑畫面處置。理由其實只有一個:獲獎的劉曉波的政治意識,是站在統治者的對立面!

無獨有偶的,在台灣土生土長的198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只因為跟殖民台灣的中國國民黨「道不同、不相為謀」,其在科學上的貢獻成就被國民黨刻意貶抑不說,其政治理念與主張更飽受在台中國人的鄙視與無理取鬧。可見在中國人眼裏,只要是「政治不正確」,什麼科學成就、人文思想全都不足觀矣!習慣性對不同政治主張者喊殺喊打的中國人,愛好和平嗎?

曾發公開信呼籲習近平一帶一路「不要大撒幣」的84歲山東退休教授孫文廣,8月1日晚在接受美國之音(VOA)「時事大家談」外媒電話專訪時,竟當場遭8名山東公安闖入家門,在阻止其發言之餘,人也「被帶走失蹤」。中國人的言論自由,只有對習近平(思想)歌功頌德的自由嗎?

不愛好和平、不講理、沒有人性、沒有言論自由的中國(人),台灣(人)要如何跟它一家親?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