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權打手變身「受壓迫者」?

威權打手變身「受壓迫者」?官員失言也不能讓侯友宜免責

近日來,促轉會幕僚對媒體爆料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的內部開會對話,張天欽在會議中指出,要利用各種法律手段和方法,盡力對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進行政治清算,錄音爆光後,張天欽即因違反行政中立而請辭下台。

固然張天欽的言論有其不妥之處,因為他談到用國家機器來進行選舉,但細究張天欽的對話,其中內容仍有可反思地方,包括談論「不要進入侯友宜的個案,而要談國際的例子」,也說侯友宜過去在威權年代擔任打手的歷史,沒有被揭櫫於世,這是促轉會未來要努力的方向,同時「侯友宜是不是轉型正義最糟的例子」,本來就可以討論,也應受各界公評。

選舉只是一時的,但轉型正義工程,是幾十年甚至是好幾代人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切勿讓好不容易建立的轉型正義成果,一點一滴在口水和選戰中流失。(資料照)

此外,會中也談論到是否要用「人事除垢」的方式來處理侯案,世界各國在處理轉型正義時,也都面臨是否要進行人事除垢的問題,最典型的例子是德國,德國規定過去在東德體系任職的司法人員,超過7成禁止在統一德國繼續任職,並且針對個別當事人進行調查,也有些國家採取較為軟性的態度,僅有資訊的揭露。

人事除垢如何進行,各國背景不同,台灣未來要如何進行,由促轉會發起調查後交由公民社會廣泛討論,應是具有正當性也很合理的方式,但今天只因為張天欽的失言,加上侯友宜拿出正在選舉的護身符,就可以免除一切過去的責任,從當年的加害者搖身一變,成為受國家機器壓迫的受害者,也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在民主社會中,公共意志本來就是透過選舉展現,而轉型正義的工作,更不能因為一個人是否在選舉就可以轉彎,如果因為侯友宜正在選舉,轉型正義的過程就必須跳過他,那未來加害者豈不是會有生出更多理由,來迴避轉型正義責任,這根本是本末倒置。

侯友宜身為過去威權政府的打手,具有爭議性事件很多,包括迫害鄭南榕、毆打盧修一,更曾有多次刑求製造冤獄的紀錄,比如徐自強案,這些事件都沒有好好被調查和受社會全面檢視,而國民黨已抓住機會,開始惡意扭曲轉型正義的本質。

轉型正義是要揭露過去威權統治的真相,處理威權統治殘留的制度,讓社會真正了解威權統治的可怕,包括曾經在威權時期擔任迫害人權的官僚,究竟是否再度適任於民主轉型後的社會,甚至是參與選舉?這些問題都沒有被釐清,國民黨就開始批判和扭曲轉型正義,彷彿只要參選和當選,轉型正義就不關他的事一樣,就有永久豁免權,合法程序的調查也會被抹黑成政治追殺,一個威權時期問題重重的政黨,時至今日都還可以大放厥詞迴避責任,這是台灣民主的悲哀,也是促轉會必須積極建立制度加以克服的困境。

轉型正義的內涵與作為,需要政府不斷與社會溝通,每一個人對於轉型正義或許都有不同的期待,轉型正義的責任並非張天欽一人可承擔,也並非侯友宜一人的事,社會之所以不能接受張天欽的言行,是因為他的身份不宜,也並非認為侯友宜就沒有問題,民進黨政府立場很清楚,不能接受張天欽過當的言論,反觀國民黨現在見縫插針,不僅沒有反思侯友宜的爭議,還把侯友宜當英雄,一切都只為了新北市選舉的勝利,這對台灣民主最悲哀的結果。

今天最重要的,仍是回歸轉型正義內涵的思考,社會需要一起承擔、一起反思,選舉只是一時的,但轉型正義工程,是幾十年甚至是好幾代人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切勿讓好不容易建立的轉型正義成果,一點一滴在口水和選戰中流失。

(智庫研究助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