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 真謀殺

 

日本關西地區在九月四日受到燕子颱風影響,關西機場跑道淹水關閉,包括台灣旅客在內,約有三千名旅客受困機場。有台灣旅客抱怨大阪辦事處未提供妥善協助,更有「假」新聞照片讚揚中國大使館派出十五輛專車接送受困的中國旅客,並對台灣旅客說,只要自認是中國人就可以上車,藉此貶抑台灣大阪辦事處的無所作為。

砲打台灣政府的輿論塑造成功,台灣內部政治口水四處噴,一位僅上任駐大阪辦事處兩個月的處長蘇啟誠因為挨轟救災不力選擇輕生。台灣人學到了什麼教訓?

首先,根據駐日代表謝長廷所言,當天受困機場的旅客當中沒有台灣團客,只有幾十位自由行旅客。台灣人出國遊玩,遭遇天災不便時,不能先做好自我安排嗎?

其次,中國大使館專車說,大概是政治口水四溢的主因,也成為操作政治口水的絕佳題材。諷刺的是,關西機場發言人指出,中國派專車進入機場範圍內載客一事絕非事實。

台灣網路鄉民推波助瀾「假」新聞照片,讚揚中國,批判台灣政府,毋需負責的言論造成一位處長之死,台灣人能不自省嗎?傾中政客、媒體與網路酸民無極限,正是台灣紛擾的悲哀。

最後,日本人民一定很狐疑,日本天災受創慘重,日本官員們沒人挨轟或自殺,死的卻是台灣駐外官員。台灣、日本兩地人民對於天災的感受也對比在其作為上。

台灣颱風或大雨來襲,人民猛上縣市首長的臉書要求放假,佯裝理性卻非常無知。反觀日本,今年七月日本西部發生「異常豪大雨」,土石流橫行、河川氾濫、潰堤,逾一一二死、二萬人撤離家園。災民們互相激勵捲起袖子重建家園,更有其他地區的義工前往救災。救災的日本政府無須承受嘲諷式的冷言冷語,更不會遭受特定媒體政治語言的惡意攻訐。

蘇啟誠處長的遺書說著,他不堪外界嚴苛批評,感到痛苦;政客、媒體或網路酸民有一絲絲慚愧嗎?

(作者為國中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