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皇不解小英苦心 

即便蔡英文在任內不斷對北京及習近平釋出善意,但只要中共認其將來是統一障礙則不可能獲得「諒解」。美聯社

李筱峰/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

台灣透過全民普選,選出蔡英文擔任總統。對台灣的民主體制,中國當局沒有一點相形自慚、見賢思齊的反省,卻只一口咬定蔡英文就是台獨份子。因此蔡英文主政之後,習近平們為了制裁這位「台獨」總統,千方百計霸凌台灣。經濟上,控管觀光客不來台灣;軍事上,數次用航母、軍機繞台恫嚇;外交上,出重金挖中華民國邦交國;壓迫國際的航空公司使用「中國台灣」之名;主導剝奪台中的東亞青運主辦權……,不一而足。

這些號稱「泱泱大國」實則是「硜硜小人」的動作,都是由於習近平們認定蔡英文是在搞「台獨」。然而弔詭的是,被習皇認定為「台獨」的蔡英文,卻被台灣內部的台獨團體指責「反台獨」、「阻礙台獨」,小英可真兩面難為。在台獨人士的期待中,小英取得執政權,綠營又在國會過半,正是可以開始走向制憲正名建立正常國家的時機。然而兩年下來,小英的作為卻讓獨派團體大失所望。

其實小英在競選期間已表明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現狀」,因此,她主政之後的以下作為,雖讓獨派大失所望,但並無違背她的競選政見,而且可以看成是對北京釋出的善意:

例如,她一反政黨政治的常態,而起用許多所謂「老藍男」。她任用一向反對台獨,主張「一個中國」的傳統藍官李大維出掌外交(現在更位升國安會秘書長);他任用的國防部長,公然表示國軍不保衛「台獨」(即使民意贊成台獨)。這對北京真夠善意了!2016年5月台灣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蔡英文還授意與會發言的衛福部長不提Taiwan名字。

對北京最大的善意,莫過於在修「鳥籠公投法」時仍限制對主權、領土的公投(這猶如蛋花湯不許加蛋)。小英不惜違反「國民主權」的精神,不惜打臉數十年來的制憲公投運動,更不惜讓宣稱要「建立台灣共和國」的民進黨的建黨初衷瓦解,而讓台灣人民仍然沒有正名、入聯,決定國家前途的公投權利,這是對北京釋出最大的善意!再者,即使不是在要求更改國號,只是要求參加東京奧運時改以「台灣」名義的東奧正名公投連署活動,小英仍不支持,甚至要求黨代表撤銷此提案。這對北京又釋出一次善意。

數十年來民間輿論呼籲將「中華」航空正名為「台灣」航空,小英至今仍堅持不改,也是對中國善意十足。直到現在,外交部網站上仍堅持以《開羅宣言》連結台灣和中國的法理基礎,完全沒有台灣主體的論述。

小英如此這般防止台灣走上法理獨立,然而她的苦心卻不獲習皇諒解。何以故?只因小英沒有明言接受「九二共識」嗎?她只在就職演說時委婉表達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這樣就不夠善意嗎?小英在兩岸關係上表現的善意,除「九二共識」未明說之外,幾乎與藍營無異。但為何中共仍對小英不放心,卻對藍營政客們(以及當紅的柯P)放心呢?有一個思考的指標或可解答:中共所中意、喜歡的人,通常是他們認定對「統一」台灣不會構成阻礙的人。反之,即使現在釋出善意,但他們認為將來仍是「統一」的障礙,可就不放心了。是耶?非耶?只有小英自己心知肚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