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砂棒球隊」的創始者林桂興

今天(9月15日)是另外一個被中國人迫害而導致自殺的台灣人遇難日,他的名字叫做林桂興。
 
林桂興是台灣第一支原住民棒球隊,也就是「高砂棒球隊」的創始者。蛤?還在講紅葉少棒?你可以滾了。
 
林桂興是台東人,曾經跑到台北去就讀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肄業之後返回台東老家。當時的他並沒有選擇到學校教書,反而是進入日本企業家梅野清太郎的「櫻組」公司工作,並加入公司所屬的「櫻組棒球隊」擔任投手。
 
林桂興因為球技高超而被老闆調到花蓮的「朝日組」擔任球隊主將。他不但擔任第三棒打擊,還兼任先發投手,成為台灣棒球史上擔任球隊主將的第一位台灣人。
 
林桂興之後接受花蓮港廳的請託,於一九二一年招募了十四名的台灣原住民小朋友來學習棒球,並以此成立「高砂棒球隊」(後改名為「能高團」)。
 
林桂興於一九二四年開始帶領「能高團」(NOKO)在台灣各地征戰並累積實戰的經驗。一九二五年,在台灣總督府與老闆梅野清太郎的經費奧援之下,林桂興終於得以帶領「能高團」遠赴日本跟甲子園學校進行交流比賽。
 
其實林桂興帶NOKO隊前往甲子園進行交流比賽的這件事情,比你看到的電影「KANO」隊比賽歷史還要早個六年
 
日本人原本以為這個南國島嶼來的原民隊伍將不堪一擊,於是輕忽守備。結果沒想到這支台灣「能高團」在甲子園的第一場交流比賽就以28比0慘電豐島師範中學。
 
日本人隨後立刻調整以菁英聯軍的方式進行台日男子漢的真正對戰。最後這場甲子園邀請賽,「能高團」依舊取得六勝二敗一和的優秀戰績。日本人不但驚訝於台灣「能高團」的強大體能,也對於其優異的攻守戰術留下深刻印象,更對林桂興這位台籍教練刮目相看。
 
也正是林桂興帶領的「能高團」戰績表現亮眼,日本人才決定將台灣納入甲子園的參賽區域。你後來才能夠看到嘉農棒球隊「KANO」在一九三一年前往甲子園,並且打入決賽的熱血比賽,台灣人在當時才真正開始熱愛棒球並且視之為全民運動,林桂興可說是功不可沒。
 
林桂興雖然在台灣棒球歷史上佔有那麼重要的先驅地位,但是被中華民國洗腦的一堆台灣人大概連聽都沒聽過他。
 
戰後中華民國來台劫收引爆二二八事件,林桂興因此被人構陷入獄,他的家人只好變賣家產甚至跟人借錢來賄絡國民黨官員才將他從獄中救出。
 
但是林桂興出獄後為了避免他深愛的家人遭到波及,就先將家人送去台東避難,然後他自己選擇以武士道的精神,於一九四七年九月十五日在自家柴房切腹自殺。
 
不要以為「自殺」的人都是抗壓性低的人,有一種中國黨人從來沒聽過的東西叫做「榮譽感」與「對家庭的愛」,知道嗎?
 
林桂興被中華民國與國民黨所構陷而自殺身亡,但是他的外曾孫輩的後代魏嘉賢日後竟然還代表中國國民黨出來參選花蓮市長,還有臉在媒體前大談他的伯公林桂興,真是了然。我看林桂興要是天上有知,應該會把球棒劈成兩半再丟到地上。
 
【圖片為台灣獨曆內頁預覽】

< 資料來源:Mock Mayson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