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新聞從業人員的正義與勇氣

 

論者感嘆,駐日代表蘇啟誠(站立者)處長死前,竟無媒體去發掘實情而為他說句公道話。示意圖。翻攝外交部網站

David Li/英國Glasgow大學副教授
 
最近德國《鏡報》即將在9月25日報導一項針對羅馬天主教神職人員性侵害未成年孩童的醜聞,以及對已知案件之歷史研究作出報導。
 
目前已知的結果,是在德國自從1946至2014年為止,加害的神職人員共有近1700人,而共有將近3700位受害人,這也代表著有同樣數目的破碎人生,加害人也可能是早先的被害人。前幾天的《鏡報》報導説,好些証據被刻意地隱藏以及銷毀,看來真實的數據只有可能更多不會更少。
 
3年前美國就有一部電影《Spotlight》就講述波士頓《環球報》的Spotlight團隊面對職業生涯受到威脅之下,去發掘時任波士頓大主教的Bernard Law已知問題的嚴重性但仍坐視不管的事實。天主教教會與政商關係盤根錯節,影響力無所不在,甚至有辦法讓法院判決「已公開」之文件「查無所獲」。
 
2002年初波士頓環球報報導有近90名神職人員涉案,光Geoghan教士就侵犯了多達130位男孩。報導一出,舉世嘩然,羅馬天主教顏面無光。而Spotlight團隊因揭露此一醜聞而獲得2002年普立茲新聞獎。
 
因為有這報導,受害人才有機會走出陰影、勇敢求助。現在大家才知道有SNAP這樣的受害者互助協會,目前協會有超過1萬名成員。天主教教會解決的問題十分巨大,如何方能使人信服正考驗著現任的教宗Franziskus。
 
新聞記者有著極為重要的天職與影響力。或是去發掘事實追求正義、或是去炒假新聞或腥膻無關公義之報導?記者的報導可以救人亦可能殺人。
 
駐日代表蘇啟誠處長死前,竟無媒體去發掘實情而為他說句公道話,大家被假新聞騙得昏頭昏腦,這真是悲哀。我們可以以《Spotlight》勇敢追求真義的故事去自我期許,找回當初的熱情與勇氣去發掘社會的公平正義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