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恨日本人,更恨中國人」


當政治意識力量壓迫人性的時候,這樣的政治,勢必受到人民的唾棄。

設置在國民黨台南市黨部的慰安婦銅像,日前,因為一位日籍旅客的虛擬一踢,國民黨黨部主委謝龍介趁機造勢,再度引發軒然大波。

這篇文章標題文字,引述自中國所拍攝的慰安婦紀錄片「二十二」,影片中一位受難婦女訪談,而這句話,是戰爭時期,中國二十萬受害慰安婦普遍的心聲。

馬英九選擇在8月14日,為台南一座民間團體的「慰安婦紀念碑」剪綵,此舉引起日方的關切注意,藍營政客利用台灣多數人資訊不對等,操弄仇日情緒,拉攏選票,昭然若揭,謝長廷先生更用「在台的中國黨,假借慰安婦議題,破壞台日關係」大力抨擊,也為國民黨的愚行,再添一椿。

 

圖:民視新聞

為什麼是操弄?第一,國民黨台南市黨部和旁邊的土地,已經被查封,查封原因是國民黨積欠黨工退休金,無力給付,遭受黨工提告,而遭查封,另有一塊被查封土地和房產,是新營市黨部所有,這兩個地方,即將法拍,底價總共2億8千萬,一但,法院法拍完成,這個放置現場的所謂「慰安婦紀念碑」,也將被土地新的所有人清除,如果國民黨政客要玩真的,就應該集資,買一塊可以永久使用的土地置放,或者在重新執政後,通過國家法律,公開置放,你說是不是?去年,花蓮阿嬤過世後,馬英九曾經見過這位受害者,現在,還活在世上的台灣受害婦女,只剩3個,根據非官方統計;太平洋戰爭期間,自願或非自願,「所謂自願,所指是原在風月場所工作者」,台灣慰安婦共有2000多人,比起中國和韓國的20萬人,算是受害較輕的國家。

第二,日本對台灣慰安婦賠償,屬於戰爭賠款一部份,國民黨政府敗退來台,為了趕在「舊金山合約」生效前,取得代表中國的權利,在老美授意下,老蔣特別在合約中有關戰爭賠款上做人情,以德報怨大放水,不只是造成慰安婦索討無門,還導致台灣許多人民手中的德國舊馬克債劵,一樣付諸流水,「詳見;民報;舊馬克戰爭賠款」,有關日本戰爭賠款案件,相當複雜,美國為了防止共產勢力擴張,替戰敗日本留一口元氣,所以,對日本特別寬容,終戰後,日本在東北所有資產,全部歸給中國,其中一部分被蘇聯劫掠,這些資產估計共28億美金,後來,日軍的軍艦也有好幾艘被中國接收,充當賠款,所以日本並非一毛不賠。

1949年,國民政府被逐出中國後,這些資產一樣留在東北,被老共接收,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中國,1971年,日本棄台,承認中國,毛澤東和日本在簽屬建交公報時,老毛也學習老蔣以德報怨,對日和約中言明,為了中日友誼永固,放棄對日本索賠,倒是周恩來在現場,比較聰明,眼看毛澤東當場公開「感謝日本侵華,致使老共有機會執政」,如今,還要放棄索賠,未來肯定要變成中國千古罪人,周恩來當場表示;「中國可以放棄戰爭賠款,但是,請日本援助中國」,於是,日本從1979年到2010年,總共援助中國2900億人民幣。

同樣的,1961年,韓國和日本簽屬「韓日基本條約」時,也在文字上載明;韓國對戰爭賠款不再追究,日本是戰後亞洲國家最早復興國家,用變相援助亞洲受害國家,目的當然是掩蓋醜陋的歷史,但是,1990年,蘇聯崩解後,東西德合併,德國對戰爭時期被壓迫的所謂「國家軍妓」,進行轉型正義,一共3萬名婦女獲得賠償,有關二戰期間,歐亞兩地,慰安婦的問題,再度被搬上檯面,中國和韓國,甚至台灣,也掀起巨大波浪。

中國和韓國以及台灣,僅僅認定對日合約中,所謂放棄賠償,所指的是政府範圍,不能把民間索賠概括在裡面,日本雖然抗議,但是,既然是加害者,情理上都輸,道義上也無法否認,於是,1991年,日本組織亞洲婦女協會,對二戰期間,亞洲受害的婦女進行賠償,其中有少數是荷蘭婦女,除了韓國和日本在2015年,已經就慰安婦賠償,達成政府間協議,日本以10億日幣賠償,其他國家受害者賠償,都屬於民間行為。

根據統計;亞洲受害婦女包含中國,韓國,菲律賓,印尼,台灣,共有285人申請賠償,每人兩百萬日幣,中國方面方面也有265人申請賠償。根據「橘報」在2017年報導;2014年,李敖在臉書中說;「他拍賣了100件文物,把錢交給婦女救援基金會,希望把錢發給受害慰安婦,並希望台灣婦女無須領日本人臭錢」,李敖善舉是基於仇日,但是,到底有多少台灣受害婦女去領錢,有關事件後續報導,卻語焉不詳,新聞真假難辨,而日本方面,根據日本成立的亞洲婦女協會所訂賠償條件,一但申請日本民間賠償者,必須放棄司法起訴權利。

再說;有關日本政府對慰安婦事件道歉問題,日本並非沒道歉,而是已經公開道歉多次,並且承認戰爭時期,犯下販運婦女罪刑,日本在聯合國敦促下,從河野到村山富市,以至於安倍任內,也已經道歉多次,2015年,韓國抗爭激烈,日本又對韓國道歉,並用10億日幣和解,後來也因為紀念碑設立問題爭執不下,目前,韓國民間也對2015年的協議不滿,2018年8月18日,聯合國的反種族歧視委員會聽證會上,聯合國也對日本無法擺平慰安婦爭議,拖延時日,提出警告,看來,有關慰安婦問題,就是一筆爛帳,當然,加害者日本的責任更大,日本和台灣目前並沒有正式外交關係,日本也沒有承認台灣是國家,如果要求日本正式和台灣簽屬賠償協議,根本不可能做到,中國勢必出面阻止,所以只能用民間方式處理,更何況,老蔣和老毛,當年也已經放棄索賠,白紙黑字,寫在兩種合約上。

早期,中國對人民討論慰安婦問題,仍然是禁忌,並強力打壓,並不是因為老共喜歡日本,而是老共很擔心往事重提,老毛在對日戰爭之前,為了奪取政權,利用特務製造「七七事變」,掀起中日戰爭,八年死亡4500萬人,中國人民亡魂應該算在老毛頭上,「詳見民報;一樣的七七,不同的真相」,老共擔心當年幹下許多出賣中國的壞事,被攤在陽光下,所以嚴厲打壓慰安婦的議題,但是,這幾年來,情況稍稍有轉變。

2011年,中國「愛奇藝」視頻,以《中國慰安婦調查報告》一書為藍本,拍攝了17名慰安婦的訪談,去年,中國導演郭柯也訪談了22名慰安婦,把發生在她們身上的故事,拍成紀錄片,片名就稱為「二十二」,並且公開上映,票房創下佳績,文章標題上的這句話,就是其中一位慰安婦所說的話。這位來自河南的慰安婦說:「來到村子裡的日軍只有18人,村子裡有400多位村民,卻沒有人敢挺身反抗」,她說:「如果村子裡有20個壯丁,起身抵抗日本軍人,我的命運也不會如此悲慘」,她接著說:「中國人在暴力下,都是懦夫,都很自私」。

這位匿名慰安婦,後來活了下來,但是,在中國赤化後,就遭到反右鬥爭中的迫害,慰安婦被視為背叛者,是漢奸,一輩子抬不起頭,在反右鬥爭中,還被貼上日奴標籤,女性被日軍迫害成為性奴役,無人同情,男人既沒勇氣保護女人,戰爭後,這些女人還要受到自己人欺負,所以,她說:「我被日本人糟蹋,至少還有好吃的,還可以休息幾天,但是中國人卻在我的心頭上灑尿大便,我恨日本人,但是,我更恨中國人」。

其實,戰爭中被污辱的,不只是中國婦女,法國或歐洲,被德軍納粹鐵蹄佔領的國家,很多婦女,不管被迫或自願投靠德軍,或成為德軍軍妓,戰後也遭受剃光頭的二次羞辱和傷害,戰爭中,女性成為悲劇的代名詞,見證了數千年,女權的低落。

2010年,美國和聯合國重新定位「慰安婦」的名稱,希望世界上所有國家或團體,不應該以加害者的立場,把受害女性稱為「慰安婦」,應該從受害者角度出發,這些女性受害者的正確名稱是;「被強迫的性奴役」。

老馬,柱子姐,無主席,和國民黨一堆政客,每到選舉,就只知道炒作議題,企圖吸引「缺腦台灣人民」選票,卻連一點功課也不做,既不看書,也不願意「谷哥」一下,還繼續使用「慰安婦」名詞,請問;這個名稱,到底是安慰了誰?使用加害者立場名稱,只能替加害的日軍,美化了行徑而已,真正應該被寬容對待安慰的受害婦女,獲得甚麼?

戰爭遺留的,不只是死亡後不安的靈魂,以及仇恨而已,還有更多人性印記,一座紀念碑,可以提醒我們不要重蹈覆轍,希望這個行動裡面的人性悲憐,要多過政治算計才對,很可惜,現在的台灣,並不是正常國家,所以,很多自然正確的事情,或許只要民間自動自發來做,無須政治介入,可能還算好,但是,國民黨政客們,既不看歷史,又喜歡藉機在議題上搞事,他們沒有勇氣指責老蔣以德報怨,輕放日本,卻只想在老問題上,藉著消費受害者,得到政治權力,再加上社會上缺腦台灣人太多,於是,一個正確的事,立即被政客扭曲了,真的可悲。

(作者為自由作家)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