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論》國民黨憑什麼裝無辜

 

 

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在內部會議點名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還聲稱「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張天欽的言論確實是非常不當的心態與言論,但本應為過去所作所為面對轉型正義的國民黨,竟然變身為純然無辜的受害者,無限上綱地聲討促轉會、民進黨政府,甚至是黨產追討,這件事無疑是對歷史最大的諷刺。

張天欽錯得離譜,不代表侯友宜就是對的。縱然侯友宜當年以刑警的立場,無法抗拒檢察官、上級的命令,必須依法拘提鄭南榕、盧修一、陳婉真、蔡正隆、羅益世等異議人士;轉型正義當然也不應在追究黨國體制與發號施令者的責任前,就直接針對最末端、無法抗命的執行者究責。

然而,就刑警的本分而言,侯友宜當年偵辦黃春樹遭撕票案時,就曾對主嫌黃春棋嗆聲:「不說實話就走著瞧」;黃春棋不堪警方的強力刑求,供出無辜的徐自強。徐自強則在 9 度被判死刑下,歷經 21 年的纏訟,最後因罪證不足,獲判無罪定讞。侯友宜為了個人利益,選擇最不當、最違背人權的辦案手段,因而斷送一名無辜者的人生。侯友宜難道沒有任何需要反省的地方?

徐自強。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ScoutT7

國民黨全黨在張天欽事件中彷彿中了樂透頭彩,全面炒作;除了要求促轉會全面請辭、告發張天欽、把任何對國民黨的質疑都冠上「張天欽們」、翻牆闖入行政院踢館、要求蔡英文總統下台、裁撤促轉會,甚至質疑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存在的必要性。似乎國民黨是戒嚴後才成立的新政黨,與過去威權時期的黨國體制毫無關係。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 10 多名立委突襲翻牆進入行政院,要求見行政院長賴清德,並提出包含「廢東廠」等 3 大訴求。圖片來源:中央社

先不提白色恐怖時期有十餘萬名受難者,國民黨在威權時期除牢牢把持政府體制,更全面掌控教育、思想、文化;就連經濟活動,也透過特許的方式,分享給黨國體制的協力者。台灣社會歷經數十年的扭曲,至今仍無法痊癒。國民黨更因此在全面民主化之後,繼續享用威權時期留下的不義遺產,進行不公平的政黨競爭,直到解嚴近三十年才喪失國會優勢,才讓轉型正義出現一絲曙光。

看看促轉會的四大任務: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與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與還原歷史真相、不當黨產之處理及運用,有哪項是國民黨可以迴避的?

何以國民黨敢如此肆無忌憚,想只靠一個張天欽塗銷數十年的罪惡?因為國民黨至今仍享媒體優勢,又有大量中國網軍配合散布假新聞、操弄輿論;國民黨也深信,在完整威權體制下成長的 40 歲以上民眾,仍是他們可以說服的對象。換言之,國民黨就是徹底鄙視台灣社會,認為台灣社會習於得過且過,無意追求真相與真理。

轉型正義在台灣已經慢了好幾拍,許多當年的受壓迫者至死還等不到真相與平反,這不是國民黨模糊再多焦點就能抹滅的。只是促轉會內部先自亂陣腳,外面又有中國不斷干擾台灣的民主政治,讓這條路平添許多預料外的困難,在在考驗台灣人民的智慧與決心。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黃煌雄(右 2)日前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於媒體報導非正式會議的內容,造成社會紛擾,代表促轉會向社會大眾鞠躬致歉。 圖片來源:中央社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