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什麼競爭力的原因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很長一陣子,我常常懷疑「奇怪,這個雖然還不錯,但是真的有這麼厲害嗎?」這種疑惑出現。

比如說藝術好了。我也曾經翻閱過美學大師蔣勳的書、或是聽他的廣播,談美學什麼的。對於一個像我這樣的美學白痴,聽起來確實是有些收穫。可是我總有個疑惑「奇怪?這種內容好固然好,但內容有好到這麼了不起嗎?」

又比如說,我大學時聽教授講課,不管是主修還是營養學分,我也總有個疑問「奇怪,這些教授上課講的這些東西,明明書本裡面就有,有什麼了不起的嗎?為什麼我要花這麼多時間去聽課?為什麼在課堂上丟出這種程度的東西就可以當個大學教授?」

當然,我不懂學術、也不懂美術。我覺得「那有什麼厲害的?」的原因,很可能是因為「我不懂人家厲害在哪裡」。確實,我完全沒有能力去駁斥這種原因的可能性。

但是我總看得綜藝節目。三十五年前的台灣還是悲慘的戒嚴時代,那時週末晚上超級流行所謂的「大型綜藝節目」,比如《黃金拍檔》之類的。那時週末我家也是闔家觀賞,看得笑哈哈。

可是後來某一天,當時正在讀大學的我忽然有一個很深的疑惑「誒,幹,這種節目到底有什麼好看的?」

張菲、倪敏然,然後是後來的張小燕庾澄慶、然後是胡瓜、然後吳宗憲。這一路幾十年下來,台灣的綜藝節目不能說沒有改變。可是,誒,它到底好看在哪裡?有誰能夠回答我嗎?

後來偶爾看了一些日本的綜藝節目。無聊的養眼的情色的日本節目固然很多,但是好的日本節目,其品質之好,與中華民國中品質較佳的節目相較,根本是NBA與高中聯賽等級的差別。更別說日本的極限體能王與台灣廟口的跳高錄影節目,到底相差了多少光年?

你仔細想想:為什麼中華民國生不出高品質的節目?為什麼國小、國中、高中甚至於大學裡面一堆爛老師爛教授~~或者是鄉音極重、或者是口齒不清口條不順以至於不知所云~~為什麼中華民國從輕鬆的娛樂到嚴肅的教室裡都充滿了劣等品次級貨?

終於我找到了一個合理的理由~~因為中華民國根本就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是一種殖民體制、不以國家發展為核心考量。別急著說我「泛政治化」~~我賭你沒有勇氣看完下面的論述。不然你大可以看完這整篇文章,然後針對我的論述錯誤之處正面打臉。我竭誠歡迎。

簡單的說,黨國體制把整個台灣的資源配置給嚴重扭曲。符合特定身份血統的人可以輕易獲得特別多的資源。從「政府出錢讓你出國洗學歷」(但是如果出國留學後竟忽然腦袋清醒了而開始反對黨國體制,輕則永不錄用終身落魄,重則慘遭刑求殺身殞命)。

簡單的說,黨國體制操縱了國家資源。別的不說。軍眷配到的房子,就足以造成兩個世代資源累積的嚴重差距。我家裡有錢可以讓我安心苦讀三年考上公務員,你家沒這個資本,從此我就是安穩拿十八趴的公務員,我的養老也不需要我的子女負責;相對其他人的子女除了要照顧我這個老頭還要養他的小孩,所以我的孫子又比其他人的孫子來得更佔優勢。

在這種殖民體制下,優秀的人才容易出頭嗎?當然不是。「永遠資源」的人才容易出頭。於是,某些「擁有資源又有些才華」的人就更加的發光發熱了~~因為那些更有才華卻苦無資源的人才永遠都沒有機會冒出來與他競爭!

你看看中華民國的電影圈。黑道(尤其是外省黑道)是不是壟斷勢力?你看看中華民國的高階公務員,是不是以字正腔圓的深藍家族出身居多?你看看大學校園,整體而言整握資源的又是哪些人?

總之,「黨國殖民體制扭曲了資源配置」,於是造成了幾十年來台灣的無法進步。就算到了今天,中國國民黨終於雖小了,但是從黨國體制所延伸出出來的盤根錯節,仍然牢牢箝制著整個台灣。

於是,同樣一件事事情,媒體對於藍綠的以雙重標準審視、並且以天壤之別的力道嚴詞批評攻擊。再後來,當相對比較重視台灣意識的綠色勢力終於也有機會執政的時候,就改以「藍綠一樣爛」來模糊大便與餿水的分別。在這樣的文化脈絡下,標榜「超越藍綠」的白色無色各種勢力,又或得了發揮論述、引人注意、攫取選票的機會。

沒有誰「非要綠色民進黨勝利不可」。唯一必須要贏的,是「台灣意識」。那不只是一個抽象的口號或者意識形態,那更代表著以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為主體,以這些人的幸福為最大考量,去堅定維護主權與人權。

從這個角度檢視,綠色民進黨有太多作得不夠好的地方,但是主張終極統一的中國國民黨、新黨、還有那些與中國極度曖昧的新興小政黨、還有那些為了「把餅做大」而毫無中心思想、白天找兩岸一家親站台、晚上陪台獨史明吃晚餐的牆頭草們,你們真的有資格成為台灣民主選舉的一個選項嗎?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