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網站可以這樣自律

台灣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自殺身亡的不幸消息,令人哀傷惋惜。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披露,蘇確實留有一封給家人的遺書,表明「不堪外界嚴苛批評,感到痛苦」。十四日全台最大BBS站、批踢踢實業坊(PTT)深夜公告,「因浮濫註冊情況日趨嚴重」,自即日起暫停受理申請新帳號。有人推論是蘇啟誠輕生事件所致,因日本風災時,PTT首篇發文指出,中國調集十五輛大巴士,把關西機場內的中國人都接走,此文帳號IP被查出來自北京,陸陸續續有很多帳號偽裝成台灣人散播假消息、帶風向。

然而今天不論是否因為站內假新聞展開輿論壓力使蘇啟誠輕生,筆者認為,網路新聞媒體都有責任節制(把關)散布污衊或威脅等人身攻擊的言論、圖文等惡風,而不做助長網路霸凌者的幫凶,更不應為了維繫媒體接觸或點閱率,在新聞版面中擴大散播霸凌言論。這是新聞媒體最起碼該有的社會良心。

國外媒體新聞網站,例如The New York Times紐約時報網站,會在每一則讀者留言的下方嵌有一個Flag(舉旗示意犯規)按鈕,點選它之後可以舉發該留言的違規行為,包括Inflammatory(煽動性留言)、Off Topic(離題)、Personal Attack(人身攻擊)、Vulgar(粗俗留言)、Spam(垃圾留言),並說明理由。

英國FINANCIAL TIMES金融時報網站同樣也有Report(告發)按鈕,點選它之後可以舉發不恰當的留言,選項包括Spam(垃圾留言)、Offensive(惡意攻擊)、Disagree(不同意)、Off Topic(離題)。這些,資訊業界認為可減少網友濫用言論自由的權利而在網路上大放厥詞;這樣的檢舉機制,是我們做不到,還是我們不肯做?

誠然人人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享有言論自由的權利,但我們也應同時知道,言論自由不保障虛構的事實,特別是牽涉侮辱性字眼,為公然侮辱,非合理評價。而這是任何一個有自律性的網路新聞媒體都應該想盡一切辦法杜絕的。

(作者任職資訊業,宜蘭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