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交換生:​​​「居禮夫人」代表的統派世界史課綱

外傳新課綱將把「居禮夫人」改以全名稱呼。圖為瑪麗.居禮(Marie Curie)。 翻攝維基百科

伊洛人/來自河南的交換學生

在《維基百科》詞條的英、法、德文和中文全部稱「居禮夫人」為Marie Curie(即瑪麗.居禮)的當代社會,台灣終於傳出要修改世界史課綱,替換了早已過時的「居禮夫人」。舊時代課綱編寫者的父權思維在此無需贅述,而統派課綱更掩蓋了瑪麗居禮與波蘭獨立解放運動的密切聯繫。

Maria Salomea Skłodowska出生在被俄國佔領的波蘭華沙,父母雙方家庭因參與波蘭獨立的民族起義而失去財產。父親因為熱愛波蘭祖國而被俄國上司解僱,被迫選擇低薪職位。後來她赴法國留學,認識了同為科學家的Pierre Curie(皮耶.居禮)。婚後改姓Maria Skłodowska-Curie。

1898年7月,瑪麗和丈夫發表一篇聯合署名論文,宣布以「釙」命名所發現的元素,以紀念被瓜分的祖國波蘭。這是第一個與政治高度相關的化學元素命名,極大的鼓舞了波蘭民族獨立運動。隨後瑪麗分別因發現游離輻射,和發現鐳和釙元素在1903年和1911年分別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和化學獎。
 
隨後的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她在靠近前線的地方設立戰地放射中心,提供給前線受傷士兵放射線消毒,在缺乏抗生素的年代挽救了大量士兵生命。同時也致力於波蘭解放事業。1918年戰爭終於結束,瓜分波蘭的俄國德國奧匈先後戰敗瓦解。美國總統威爾遜鑑於爭奪殖民地導致殘酷戰爭,提出民族自決理論以實現和平,波蘭藉此機會實現了獨立。
 
同時遙遠的中國青年學生發動了五四運動,以「民族自決」的理念反對日本繼承德國對膠州灣的殖民統治權。蔣介石收割了五四運動的民族主義,同時利用蘇俄的支持打敗了北洋政府,但並未理解自治自決的精神。抱持「大中華一統」思想的獨裁者隨即發動中原大戰,消耗了各地自治政府的軍事力量。給了抱持相近「大東亞一統」思想的日本人入侵的良機。

因此統派課綱的問題遠遠不是只講中國,不講台灣的問題。他們在先前的中國史當中用大量虛構寫作或避重就輕的方法,掩蓋例如暗殺宋教仁,花園口決堤等他們祖輩在中國的罪行。更以此方法修改世界史,只講符合他們意識形態的內容,也讓受此教育的台灣民衆缺乏相應的國際觀。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