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蘇宏達你贏過哪一人?

這些是台灣目前所有的非外交特考背景的外交領事人員(大使、常任代表及副常任代表)。

「駐外外交領事人員任用條例」的規定其實很嚴格,外交領事人員的資格有以下幾種:

A:具外交特考資格、國際新聞人員特考資格(著名的郭冠英)。
B:2004年5月20日以前曾駐外擔任12職等以上職務(早年漂白過的黑官)。
C:具有文官資格且有駐外經歷。
D:因需要而派任(俗稱政治任命)。

然後,過去的C+D合計不能超過10%。去年底修法後,C可以佔到15%;同時鬆綁特任官的名額限制。

所以來看看這張表,經濟部國貿體系這3位的專業,大概打趴一堆外交官吧!但只因非外交特考出身,就要被納入總額管制。

調查局長汪忠一任捷克代表,可能大家會覺得奇怪吧!但是他的前任還是陸軍將領陸小榮耶!或許派駐東歐國家需要情報或軍事背景吧。

其他8人。謝長廷的份量、專業,駐日有什麼問題嗎?朱敬一是馬政府時代的閣員,他出任駐世貿代表,要說民進黨酬庸嗎?

謝志偉回鍋駐德,他在扁政府任內的駐德表現,可是連國民黨立委都稱許的耶。

郭時南駐希臘,這可能比較難以理解。但他在扁政府任內長期駐外,表現中規中矩,還促成陳水扁過境斐濟,總比馬政府的專業外交官在斐濟摸奶、把妹高明太多了吧!

童振源駐泰國。他擔任過陸委會副主委、國安會諮委,熟悉兩岸外交業務;只要有他臉書就知道,他在泰國就像過動兒一樣,比一堆專業外交官還認真。

楊子葆留學法國,具工程背景,扁政府任內就從事外交業務。駐愛爾蘭也沒有什麼好質疑的吧!

吳志中留學法國,因促進台法交流,獲得法國國家功勳騎士。去駐法有什麼不對?

黃偉峰就是研究歐盟的,有駐外經驗,派駐瑞士有何不可?

目前的政治任命也才8人,適任、優秀與否,是可以檢驗的

#請問蘇宏達你贏過哪一人?

< 資料來源:曾韋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