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民調新聞NCC怎麼辦?

假新聞害死一個盡職的外交官之後,內政部擬修國安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表示,必要時將邀廣電媒體進行事實查證的內控、倫理等研習,如有違反事實查證致損害公共利益,或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者,最高可罰兩百萬元

韓國瑜、許崑源出席高市議員參選人鍾易仲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時,許崑源公布,根據成功大學民調顯示,韓國瑜和陳其邁出現黃金交叉,韓國瑜支持率領先陳其邁一%。此一未經查證的假民調,馬上被陳其邁陣營反擊說這是吹牛民調,但韓國瑜仍然大言不慚地表示成大是南台灣的學術重鎮,它的民調具有一定程度的客觀性與公正性。面對這「逆轉勝」的民調,親藍媒體果然大力引用報導,包括聯合報「成大民調贏陳其邁 韓國瑜:沒人會懷疑公正性」(https://udn.com/news/story/10958/3372296);這則新聞也被轉載(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41ElXqwEX4,以及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76&snA=4735037),並進入社群媒體FB及LINE流傳。但不到三十六小時,謊言馬上被成大校方拆穿,聲明未曾進行此一民調。

筆者要問,新聞報導不是要查證嗎?未經查證的假民調竟然好像如入無人之境暢行無阻,因為點閱率、收視率高還一直重播。NCC說最高可罰兩百萬元,至今卻不見動作,也未有罰款先例,相關人等至今也都若無其事,只有市議員參選人前往高雄市選委會遞交檢舉函,真的是太便宜這些視法律與道德為無物、製造假民調之徒,政府的無作為也間接助長後續謠言的蔓延。

徒法不足以自行,為了不讓假新聞害死外交官的憾事重演,正是政府展現執行力的時候了!

(作者為水利技師,嘉義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