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軍上尉懂得知恩報恩,然而國民黨呢?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我國遠佂軍在緬甸的仁安羌之戰成功打敗日軍,救了被日軍包圍的英軍7千多人,也在其中的英軍上尉費茲派翠克,對此非常感念中華民國,費茲派翠克在8月底辭世,生前曾表示死後想以我國國旗「覆棺」,國防部日前已委派四位留學英國軍官完成其遺願。

費茲派翠克於2009年受訪時的照片。(圖擷取自每日電訊報)

據報導,費茲派翠克曾於2013年3月27日費茲派翠克和夫人一同來台,到了國民革命忠烈祠看見在仁安羌中犧牲的將士,憶起當年,我國國軍忍著飢餓,慷慨與他們分享食物,並不惜撕破乾淨衣服幫他們包紮傷口,點點滴滴費茲派翠克都銘記在心,祭悼時默哀許久。

當時去拯救他們的是孫立人,本來蔣介石與軍長羅卓英等長官並不同意,但孫立人顧念軍情緊急,盟邦有難不救有失軍人武德,毅然率領新38師113團部隊一千多人前往,以寡擊眾,救了被一師團日軍包圍多日的英軍7千多人,以及美國記者與傳教士約五百多人,震驚中外。英軍上尉費茲派翠克是當年被拯救的7千多人之一,如果沒有孫將軍及時解圍,其命休矣,因此感激涕零,可知費茲派翠克是一位知恩報恩的人。當時113團團長是劉放吾,戰功刻意被國府隱瞞,1954年因孫案受連累而提前退伍,退休金菲薄,更沒有十八趴可領。

後來因戰略需要而撤退,孫立人再次違抗上級命令,沒遵照上級命令穿越野人山,而是向西撤退到印度,保全了自己新38師部隊的實力,在印度整軍經武,成為日後反攻緬甸的主力部隊,因為孫立人知道野人山叢林茂密,毒蛇猛獸與瘴癘很多,十分凶險。而另一支由黃埔一期畢業的軍長羅卓英與副軍長杜聿明所率領的八萬多名官兵部隊,卻遵照蔣介石的命令,選擇穿越野人山,結果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官兵喪命在叢林中,可知蔣介石與其嫡系將領有多烏龍,白白喪失五萬多名那時可說是國府軍中最精銳的青年軍!

孫將軍被認為是中國軍人中最具備現代化作戰經驗和卓越指揮才能的將領,平時非常愛護部屬,即使以陸軍總司令之尊,也常對部隊示範如何操作武器,甚至臥倒在小兵旁邊指導他們射擊要領,也與他們一起坐小板凳、吃大鍋飯,凡事以身作則,可說是帶兵帶心,因此他所帶領的部隊極具向心力且非常忠貞愛國,所以常能以寡擊眾,克敵致勝,令敵軍膽寒,可見維吉尼亞軍校教育的卓越與成功。反觀黃埔軍人,多半是貪生怕死之輩,在國共內戰時,這些將領多半是「牆頭草」,缺乏軍人武德,所以才會兵敗如山倒。

已故孫立人將軍當年遭總統蔣介石認定叛變予以軟禁,圖為孫立人將軍生前與大象林旺合照。(記者陳維仁翻攝,羅超群提供照片)

維吉尼亞軍校除了教育學生未來在軍中要以身作則,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外,也傳授他們領導統御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其卓越的領導統御為黃埔軍人所自嘆弗如。如此戰功彪炳的孫將軍與其種部屬,後來卻遭受兩蔣的政治迫害與黃埔將領的排擠,實乃天道寧論!孫立人尚且如此被迫害,可見當年白色恐怖中,不知有多少人被殺或被關。令人不解的是,為何從以前到現在,還有一些糊塗蛋台灣人為這樣不仁不義的政權賣命?國民黨說台灣被蔣介石與阿歐西所「光復」,台灣人要「感恩」,是否好笑?

當初美、英、法、蘇等國,剛開始也是節節敗退,最後卻都能反攻回去,收復失土,逼敵人投降,然而蔣介石與阿歐西呢?難怪後來波茲坦與雅爾達會議時,蔣介石都沒有獲邀參加,連1946年初在美國華府的舉行的二戰勝利大遊行,也只有美、英、法、蘇等四國國旗飄楊在遊行隊伍中,沒有阿歐西的旗幟,也因此1951年的舊金山和約,阿歐西沒有獲邀參加,戰敗國日本只能當方面放棄台澎領土與主權,並沒有明說交給誰,蔣介石自己也承認。如今,國民黨長期宣傳與教育台灣人說台灣被阿歐西所「光復」,可說是自欺欺人,很不要臉。

須知,如同陳儀接收台灣後的亂象,當年國府的龍雲部隊也同時北越接收,結果也因貪汙腐敗,被胡志明聯合法國驅逐出境,其他在中國各地接收的部隊也是如此,所以才會兵敗如山倒,由此可見,國府是一個不義的政府,到處不受歡迎。遺憾的是,台灣沒有胡志明,無法將這樣一個不義政權驅逐出境,以致貽禍至今,如台灣始終是國際孤兒,國家財務債台高築,威權圖騰到處是,民眾被迫將國民黨黨歌當國歌唱,年輕人沒有未來,也沒有自己的國家認同,不知為誰效忠!

英國老兵費茲派翠克葬禮20日在英國里茲舉行,完成他以中華民國國旗覆棺的遺願後,在墓地安葬。(中央社)

如今英軍上尉費茲派翠克懂得知恩報恩,然而國民黨呢?可曾感激台灣收容他們?費茲派翠克是否知道,他們的大恩人孫立人將軍與其忠貞部屬,最後都被蔣介石與國民黨政治迫害而含恨以終嗎?如果知道,還會以這樣一面黨國不分的國旗為榮嗎?

(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