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影片 假新聞 假候選人 騙選票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日前發表「同一片天空」影片,強調深澳電廠廢氣會飄散到北北基都市裡,讓台灣的天空、海洋都受到汙染,但是採用的畫面,卻來自國外,有加拿大哥倫比亞省輪船漏油、以色列海灣被油汙汙染、俄羅斯鋼鐵工業中心煙囪排放大量黑煙等畫面,完全跟深澳電廠無關,危言聳聽,誤導民眾,引起恐慌。

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召開記者會,批侯友宜陣營的影片混淆視聽。(資料照)

深澳電廠該不該建?的確是必須深思討論的重大議題,環保與發電本來就會衝突,需要依據客觀數據與評估資訊,進行專業理性的討論,盡量取得平衡。但被拿來抹黑攻訐、作為選舉操作,就非常無恥。尤其深澳電廠2025年才完工,現在根本沒煙囪,何來的黑煙可以排放?影片卻刻意用國外黑煙囪來影射深澳電廠汙染天空,其心可議,毫不可取。

任何一位正直的參選人,都應該為自己的言語、政策、宣傳負責任,但是當媒體問侯友宜的時候,侯卻硬坳是政府與蘇貞昌聯手圍剿侯,不肯承認影片造假。如此一位主動製造假影片、假新聞的候選人,有什麼資格當我們市長?選舉期間是如此作風欺騙選票,難保當選後不會濫用行政資源欺騙市民。

在資訊交換迅速、不實謠言極易傳播的現在,台灣人民不只要面對部分媒體如製造業般時常製造假新聞,還要面對中國大量釋放假新聞來分裂台灣社會。假新聞的殺傷力相當強大,只要有一個人發送一篇假新聞,不用一天就能傳遍全球,並引起公憤撻伐。人民並沒有能力去判斷消息真偽,畢竟不是人人都有空閒去做各種查證,況且刻版印象已經形成,導致寧願相信假新聞,也不願相信政府機關的澄清。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前日(19日)發表「同一片天空」影片,重申反對深澳燃煤電廠的立場。(資料照)

所以我們要更團結去打擊假新聞,尤其政治人物要更負責任、以身作則,即使做不到處理假新聞,也要做到不去製造假新聞、不去混淆視聽,面對公共政策要理性討論,這樣才是對得起人民。很可惜,侯友宜不是這樣的政治人物,當過七年副市長,現在要參選,明知不可做的事情(造假)卻做了。

大多數市民都很期待一場乾淨、不抹黑、不造謠的選舉,無論藍綠立場多麼衝突,都希望能來一場精彩的政策對決,供市民選擇出一個符合自己期待的市長。筆者身為朱市長的長期支持者,實在感嘆,如果國民黨此次推派的參選人能像朱市長一樣清新,該有多好。
 

(教育訓練專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