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中國淵源流長

假新聞!中國淵源流長

「劉大將軍擒獲倭督樺山斬首全圖」,這幅版圖,換成現代新聞標題就是「劉永福活逮日將樺山斬首全圖」

明明是落荒而逃,背棄抗日民勇吳湯興、姜紹祖的逃將劉永福,在這幅發佈於清國境內的版圖,卻變成完全相反的英勇事蹟。

總算,現今台灣人,還有幾個人會知道或聽過「乙未戰爭」;幾個人會知道吳湯興、姜绍祖等為首抗日的民勇。

日本與「清國」簽署馬關條約,明訂「永久割讓台灣」之後,派駐台灣的漢官,於是在1895年5月23日宣佈成立「台灣民主國」,年號「永清」。

從年號「永清」就知道,獨立建國是假的,難怪當年日本稱漢人為「清國奴」,不是沒有道理。

當時,原清國派駐台灣的巡撫唐景崧,出任台灣民主國總統,丘逢甲為副總統兼義勇軍統領、劉永福為大將軍。

這位劉大將軍遊說台灣客籍秀才吳湯興,在苗栗、桃園起兵抗日,但是劉大將軍自已呢?就在日軍開進台南府城前,劉永福換裝成老女人跳上英國客輪逃回清國。

這就是台灣俚語「阿婆浪港」的由來。

但是,逃回中國大陸的劉永福,有臉讓這幅「劉大將軍擒獲倭督樺山斬首全圖」的版圖,在中國廣為發佈,騙騙昏庸的滿清皇帝,滿足義和團群眾的自慰。

中國耽溺於假新聞,早在一百多年前資訊不流通的清國時代,造假文化早已根深蒂固。

這幅版畫之所以被保留下來,是外國媒體取材成為搜奇報導的附圖。

< 資料來源:陳增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