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刑警的戒嚴任務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發生張天欽的「東廠」事件,想釐清侯友宜昔日擔任刑警的角色,使十八名藍營立委硬爬行政院圍牆,擬向賴院長抗議,又到促轉會強行高掛多個「東廠」招牌,冀想吸收年底選票,未見警方出面阻止;這種事如在國民黨專制統治時代,恐怕早就被消防噴水車的強力水柱驅離,或以侵犯公署現行犯遭警察逮人拖拉進警局追究了,時代的進步,可見現今民主自由的寶貴,台灣人要珍惜。

公元二千年白色恐怖冤獄補償條例在立法院通過,筆者也回台申請,每天都會到四弟明德立委服務處,因為有很多受難的老難友會來求助如何寫申請書,那時見到離別三十多年的難友,有如從陷落黑暗泥淖被撈救重生的喜悅,慶幸你我還活著見到政權輪替、民主自由的曙光。

有天午後,服務處來了一對老夫婦,推著一位坐在輪椅上約四十多歲男人進來,那位老先生拿出一堆文件,輪椅上的男人面容蠟黃削瘦憔悴,眼光失神,有著萬般苦難無奈的神態,老先生拿出陳情書給辦公室主任,報出自己和兒子的姓名,然後說,這是我的兒子,十五年前,被他偷情外遇的太太栽贓一把土製手槍在臥房天花板上,又將兩小包毒品放在兒子機車的置物箱內,然後密告警方來家搜查逮人,兒子被刑警刑求逼供毒打成招,押下自白書,先判無期徒刑,後改判十五年確定(偷情妻順利取得離婚資格),人在受刑後精神出問題又不能保外就醫,因蔣經國去世和李登輝就任獲得減刑,出獄的他幾成廢人,知道施委員在白色恐怖冤獄補償條例中,喝「大和解咖啡」、聯合各政黨通過此法案,今天特別來求助。辦公室主任雖然接下陳情書,但費了好久時間,試圖說明刑事與政治案件的不同。

不說冤死的江國慶與洪仲丘,一九八二年四月十四日李師科持槍搶走銀行五百四十多萬成功逃逸,二十三天後一名樣貌好像李師科的計程車司機王迎先被逮捕,是其女兒男友貪念獎金檢舉的,承辦的五個刑警︰詹俊榮、陳奕煌、謝文昌、洪福州、周桐明,想迅速破案立功升官發財,對王迎先加工刑求取得自白書,押王尋找犯罪工具和贓款,警車上秀朗橋時,王供稱犯案手槍擲下新店溪,王被押下車指認正確地點時,突然翻越欄杆跳落新店溪自殺明志,同時段李師科人贓俱獲,這個一案雙破又逼死無辜老百姓的警政醜聞,轟動世界,進一步證實台灣在國民黨極權獨裁統治下,情治特務憲警人員的邪惡與殘酷。

那五個刑警案發後逃亡,陳奕煌逃至梨山,經過兩次減刑,才出來投案,很快就自由了;另一個詹俊榮和妻子假離婚,偽造文書給岳母收為養子改名張俊榮,逃往奧地利,再轉逃中共,因其有留美接受警察特別訓練證書,被中國招收為公安幹部,官至武漢公安學校副校長,雖然被台北地方法院通緝十二年,但早已過期了。台灣恐怖年代不公不義的事情實在太多,教育部應該成立特別小組,專門負責撰寫供給中小學讀的台灣白色恐怖史,讓以後的執政者不再犯錯。

(作者為政治受難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