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深澳影片造假,侯友宜不必道歉嗎?

反深澳影片造假爭議,侯友宜不必道歉嗎?

侯友宜反深澳電廠影片中,排放黑煙煙囪,遭綠營民代踢爆是引自國外付費圖庫,引發爭議。翻攝畫面

李歆慧/政治研究所碩士生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繼和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合體在台中看電影《全面霾伏》,並批評台中空污及火力發電廠,卻被嘲諷《全面霾伏》毒氣是大地震引起,根本與火力發電無關後;侯友宜針對深澳電廠推出了一個聳動的競選影片,卻再度被立委踢爆影片內容為國外付費圖庫,用國外汙染畫面影射台灣和深澳電廠,被立委、名嘴批評移花接木和造假,更大打恐嚇牌,模糊政策焦點。
 
自關西機場事件疑似讓外交官蘇啟誠輕生以來,國內輿論對於假新聞和造假言論陷入論戰,卻不見散布假新聞的始作俑者出來檢討,也沒有任何噴口水的政治人物和媒體願意負責任,台灣人民對於訊息真假人心惶惶,實為民主社會的危機。台灣人民近年已經被中國操控的假新聞、內容農場和網路輿論搞得人心惶惶,筆者許多長輩和朋友皆表示街頭巷尾的討論、LINE轉傳的消息都無法分辨是真是假,對於身邊訊息的信任也日趨低落。
 
而深澳電廠要不要蓋,在今年九合一選舉似乎已經被國民黨和侯友宜的口號式反對流於口水之爭,陷入不斷地跳針,市民也看不到缺乏有意義的政策討論。侯友宜選在選前兩個月推出反對深澳電廠的競選影片,身為新北市選民,原本以為可以看到完整一點的政策主張,沒想到還是只看到一幕幕汙染畫面和驚悚標語「不要讓孩子戴口罩」、「美麗的天空要沒有了」等選舉語言,再次令人失望。
 
更不用說,該影片內容居然被立委踢爆,內容影射深澳電廠運轉後台灣的空氣和海洋受汙染的部分,出現工廠排黑煙、輪船汙染海洋等畫面,居然是出自俄羅斯的煙囪、以色列的海灣和加拿大的輪船!不但不是電廠,也不在台灣的畫面,拿來恐嚇人民。更令人無言的是,侯友宜被踢爆造假,不但沒有道歉,還頻頻跳針逃避媒體問題,讓人傻眼。
 
台灣人民對於政治人物已經不再有太高的聖人式要求,但錯了要道歉,發言誠實、不造假,讓政策回歸理性討論,才能保有一個政治人物基本的格調。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