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千嘲笑兩萬多的巨嬰邏輯

去年受邀去了一趟福建省福安市作講座,這是筆者第一次進入中國。在台灣常聽到一些關於中國的訊息,如中國經濟發展蓬勃、城市發展迅速、人民生活已經比台灣還要優渥等,這次親臨中國,有幾點小小的觀察。

講座的空檔在福安市逛逛,發現了一個奇特的現象,就是市區裡有非常多的賓館旅社,幾個街區說有數百家確實不誇張。我和幾家賓館的老闆聊天,才知道是因為台商和外資來做生意,所以賓館林立。那為甚麼現在門可羅雀呢?一位老闆告訴我,來做生意的人越來越少了,十年前就已經開始衰退,現在因為做生意來住宿的人已經少之又少。

如果這個說法正確,可見中國在十年前已經面臨外資撤離的困境,台灣一些媒體還是不斷鼓吹中國之興盛,網軍五毛也常自豪中國經濟繁榮,把台灣甩在後面。但就我的觀察,這其實是個虛胖的巨人,不管體質如何衰弱,硬撐起個門面也要唬其他人。

在中國,我相信經濟狀況好的人大有人在,但一國的國力不是只看少數菁英份子,而是整體評估。就我這次的經驗,他們那邊公立學校的老師月薪大約是三千多人民幣,約合台幣一萬出頭到一萬五,而中國的人均只有九千美元。

另外,中國的城市建設起步較晚,所以建築物都頗新穎。但建築品質低落,市容髒亂,人民缺乏公德心。筆者親身經歷在一個麵館吃麵,旁桌一位打扮時髦的妙齡女子,一邊抽菸一邊和朋友旁若無人大聲聊天,驚人的是,那位女子竟然咳地一聲,一口痰就往地下吐。

真不知道人均九千美元,外表光鮮內在腐爛的巨人,靠的是甚麼自信,嘲笑人均兩萬多美元的文明台灣?大概只能依賴巨嬰之國的虛胖吧!

(作者為書法教師,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