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中資木馬在高雄港?

 

 中國國營企業「中國遠洋集團」買下台灣高雄港碼頭經營權。圖片來源:jan_t/shipspotting.com

中國國營企業「中國遠洋集團」買下台灣高雄港碼頭經營權。圖片來源:jan_t/shipspotting.com

日本首屈一指的全國經濟新聞報紙—《日本經濟新聞》(NIKKEI,簡稱日經)9月17日報導一篇名為〈Taiwan quietly lets Chinese state company take over port area〉(台灣默默地讓中國國營公司接管港口區)的報導,指出中國國營航運龍頭「中遠集團」(中國遠洋海運集團,COSCO)收購「香港東方海外國際」(OOCL),順勢掌控原本在台灣跟美國兩地碼頭的經營權。

報導中,對於中資可能掌握高港碼頭經營權,台灣政府卻無動於衷,日經記者感到匪夷所思。畢竟,中國正透過一帶一路的倡議,企圖掌握各國港口,並引起西方國家懷疑中國是否正以此倡議,染指具備安全戰略意義的各國港口。中資早在2012年底已躍升為台灣前五大外資來源國,當時中國中遠集團、招商局與中國海運共同出資新台幣40.5億元,參股陽明海運旗下的高明貨櫃,持股比例達3成。

高明貨櫃即是挾扼高港第二港口出口處洲際貨櫃中心的BOT特許公司,此貨櫃中心竣工後,將成全台吃水最深的碼頭,可容納一萬TEU的巨型貨櫃輪。2018年春天,傳出中遠海運因併購香港東方海外公司,隨之掌握東方海外長期承租的高雄港65-67號碼頭至2024年的經營權,遂有撤資高雄洲際貨櫃中心的聲音。

事實上,當年馬英九允許中國國營中遠公司參與高港洲際貨櫃中心BOT,已是相當離譜,畢竟此一可停泊美國航母的深水碼頭的戰略意義,對台灣安全不容兒戲。姑不論,中遠是否撤資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但中遠是否藉由收購香港東方海外,而擁有高雄港碼頭的長期經營權,則有待政府嚴肅面對。

儘管,目前擁有高雄港碼頭經營權的台灣籍董事長徐定心,否認擁有高雄港碼頭經營權的「台灣東方海外」是中資,但令人懷疑的是,台灣東方海外新任董事會,全部被列為「百慕達商東方海外(代理)有限公司」的代表法人;巧合的是,已經成為中國掌控的香港東方海外註冊地,剛好也在百慕達。百慕達是否是「中資」入高港的漂白第三地呢?

再者,台灣東方海外的董事長徐定心同時也身兼中國遠洋企業(台灣)的董事長,外界都認為此公司是中遠集團在台的子公司,也未見其否認。甚至,統媒旺旺中時集團旗下的工商時報,在上月13日刊登一則「中遠海運完成收購東方海外、中遠在台子公司併台灣東方海外公司」的新聞。

最後,縱使高雄港碼頭經營權,隸屬於香港東方海外集團董建華家族所有,但上個月24日,美政府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表一份《中國海外統戰工作:背景與對美國的反省》報告書,直指香港東方海外公司、香港第一任特首董建華所創立的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負責中國政府在海外的統戰工作。換言之,董建華肩負中共海外統戰間諜,縱使董建華家族的香港東方海外擁有高雄碼頭,難道就不會有國家安全上的疑慮嗎?

唉!當世界都在警惕中國染指各國港口此一戰略要地之時,對於中資木馬是否已經進駐高港,真的要嚴肅地掌握與查核啊!

(陳奕齊,基進黨主席)

< 資料來源:讀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奕齊

陳奕齊
筆名「新一」,基進黨(基進側翼)主席,【民視台灣學堂】主持人,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荷蘭萊頓大學區域研究中心博士候選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