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究竟發生什麼事?

(資料照)(資料照)

記者莊榮宏

向來「我行我素的中國遊客」最近和瑞典旅館業者發生衝突,中媒渲染挺自家人,但瑞典社會並不認同中客作風,瑞典電視台甚至拍攝宣導短片,「建議」中國遊客勿在瑞典「隨地大小便」,還「提醒」上完廁所記得洗掉手上沾到的便便。中國怒批瑞典辱華,旅遊糾紛升高為外交事件。

此事可談之處甚多,最有趣的部分是,一件投宿糾紛,瑞典為何要從「隨地大小便」切入,刻意揭開中國的國族瘡疤?有人認為,中國大肆霸凌他國(譬如要求各國航空公司更改台灣稱謂)早已惹惱西方世界,瑞典只是藉機反應。可預見的是,類似的反擊未來將使中國疲於應付。

其實「中國人上廁所習慣」不只瑞典很有意見,它甚至牽涉兩岸「統一大業」。

這不是我說的。

「當超過九十九%以上的中國人上廁所都會關門的時候,兩岸再來談統一」,二○一四年六月,柯文哲公開這麼說。四年前的柯P,對中國的文化素質是如此一針見血,甚至認為單憑這一點,兩岸就沒有統一的可能,是謂「柯氏初衷」。

中國的文明水準近幾年毫無進步,人權更是倒退,但柯文哲推翻「柯氏初衷」,改口「兩岸是床頭吵床尾和」、「兩岸一家親」,不禁想問柯P,難道「上廁所會關門的中國人已達到九十九%」?也很難相信,一個人的「意識形態」竟能從墨綠快速飄移至朱紅,變臉之速宛如川劇,卻容不得別人批評,凡是以此批判他,柯P就反誣批評者對他「貼標籤」,是「意識形態」作祟。

但柯文哲有資格喊冤嗎?當年自貼「墨綠」標籤的不就是柯P自己?他自稱墨綠並靠著這張萬用標籤騙到多少選票?一旦市長得手,他就背棄「柯氏初衷」,毫無恥感地把「背叛自我」美化成「我很務實」,也把政黨盟友的用心培力嘲諷為「養虎為患」,從單純醫生變身油條政客,從墨綠到朱紅,墮落之速令人「心驚」

當年,柯文哲談到二二八事件時哽咽涕泣,拭淚頻頻,擄獲台派人士的心,柯還說「二二八事件迄今沒有加害者,這是很奇怪的現象」,他還呼籲「過去的加害者,你們要節制!」

隔沒幾年,他就變臉,說二二八紀念日別老是哭哭啼啼,別老是意識形態。從感同身受變身「麻木不仁」,從譴責加害者轉而把世紀冤屈貼上「意識形態」標籤,怎不教人「心寒」?

針對一○一大樓前的愛國同心會施暴法輪功成員,柯文哲在二○一四年十二月嚴厲警告信義分局長李德威「再有法輪功被打,我就把你換掉」。今天,愛國同心會照舊在台北街頭猖獗,五星旗依然飄颺,而市長卻毫無作為,真是令人「心痛」。

柯P從挺台變親共,當年支持他的台派人士很不安,「柯P到底發生什麼事?」在他劇烈轉變的背後,有無不足為外人道的內幕?柯P是自我意識的轉變?還是有不能說的祕密?又或者,他骨子本來就是這種咖,只是當年大家看走眼?

至於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風波,在張天欽及若干爭議人員離開之後,藍營猶不放過,要求解散重組。此事只有兩句話可說:「為幾個學生的犯錯而開除一整個班級,愚者行徑」,「因一兩片葉的枯萎而鋸掉一整棵樹,智者不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