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維 沈呂巡 林子揚

最近立法委員管碧玲女婿人事任用議題,外交部一夕之間成為媒體寵兒,各大平面、電子等媒體爭相報導。筆者身為服務外交界卅餘年的老兵,願試作持平論述,以明其理。

外交部部內及駐外機構一直都有「諮議」職務,為利業務推動,外館在任用上更具彈性,且並非僅限於特殊語文人才晉用而已。錢復先生任駐美代表時,賞識當時在美留學的李大維、沈呂巡,經報部核准後即聘為駐美代表處諮議。他們二人當時均未通過外交特考,不具外交人員任用資格,而後調回外交部服務,因個人的能力與努立,更成就他們二人在外交界光輝燦爛的一頁。

駐泰國童振源代表非職業外交官出身,在對外交部內職業外交官不熟悉情況下,挑選有師生情誼並與自己配合度良好的林子揚先生擔任機要,實無可厚非。李登輝總統時代,曾特任前空軍總司令黃顯榮上將為駐泰國代表,黃代表也曾向外交部申請,帶一位無任何外派資歷的劉姓空軍軍官擔任機要,當時外交部是以駐外武官任用,此與外交部以諮議任用林子揚為童代表機要,形式上及意義上均無不同,也不違反駐外人員派任相關規定。

另據筆者瞭解,童代表在擔任行政院發言人及國安會諮詢委員時,曾向外交部借調一位時任科長的陳姓職業外交官擔任機要,奉派駐泰國代表後,也曾諮詢他是否願同往駐泰國代表處任職,惟該陳姓職業外交官因具有美國常春藤名校碩士學位,英文極佳,表示希望派往英語系國家較能發揮所長而作罷(該員目前已派往駐美某辦事處任職),顯示童代表並未鎖定任何人,只希望尋找一位自己熟悉且配合度高的機要,以利業務順利推動而已。

林子揚具高學歷及相當資歷,並非馬路上隨機覓得的街友,依外交部相關規定派往外館擔任位階極低的諮議,實在談不上任何靠關係的「破格」任用,外館諮議並不影響原派駐員額,也不影響駐泰國代表處其他同仁升遷(因考績分開評比),相信外交部絕大多數職業外交官同仁對此並無不滿,所有不滿與攻擊均來自立場不同的政治人物與名嘴而已,而林子揚唯一會被攻擊的原罪,就是他是管碧玲委員的女婿,雖然我們從小就讀過傳為用人惟才美談的「外舉不避讎,內舉不避親」,顯然現今社會或可接受外舉不避讎,但絕對無法接受內舉不避親。

(作者為前駐菲律賓公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