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黨公職、候選人參加東奧正名遊行的民進黨

東奧正名公投9月3日上午遞交逾52萬份連署書到中選會,後排左7為提案領銜人紀政。中央社

東奧正名公投9月3日上午遞交逾52萬份連署書到中選會,後排左7為提案領銜人紀政。中央社

為了挑戰執政的共和黨,民主黨的歐巴馬第一次競選美國總統時,喊出的簡潔口號是change(改變)!為了挑戰執政的民主黨,共和黨的川普第一次競選美國總統時喊出的口號是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讓美國再次偉大),雖然比change(改變)冗長一點,要改頭換面的意味仍然十足!

可不是嗎?不改變、要維持現狀,繼續選原來的執政黨就對了,要政黨輪替作啥?

職是,要問的是: 2016年1月16日票投蔡英文,讓政黨輪替再次成真的689萬選民,是投給要改變的蔡英文?還是投給要維持現狀的蔡英文?再看看蔡英文的520就職演說中,獲得最大也最多、最久掌聲的「司法改革」,是訴求改變,還是維持現狀?

只是,兩年多來,一次又一次聽到蔡總統津津樂道要「維持現狀」,也一次又一次看到蔡總統的民調滿意度向下走。這之間當然不能直接畫上等號,但絕對有正相關性!

正因為蔡總統把「維持現狀」當執政的聖經寶典,所以,司法改革原地踏步,可以理解;以「中華台北」名義出席WHA,蔡總統不覺得被矮化、委屈,可以理解;在美、日友台氛圍高漲、形勢看好,川普、安倍開口閉口台灣的今天,蔡總統仍然打算維持以「中華台北」名義走向國際社會的現狀,可以理解;52萬6688份的東奧正名公投連署,民進黨中央徹頭徹尾作壁上觀,可以理解;「喜樂島聯盟」緊鑼密鼓的「1020全民公投反併吞」、東奧正名遊行,只想維持現狀,不敢違逆中國霸權的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不是樂觀其成,不是暗助一把,不是保持中立、不置可否,而是明確作出「禁止黨公職、參選人參加」的禁制令,可以理解!

只是,執政的蔡總統千萬別誤會,更別誤解。可以理解,不表示當初投妳一票的選民可以接受認同!更不表示沒有失望,甚至於憤怒!

或許當局者迷,但局外的不得不提醒:該改革的不改革、該改變的不改變,民進黨再繼續執迷不悟「維持現狀」下去,2018、2020想「維持」中央、國會、縣市首長絕對優勢的「現狀」,恐怕會很難、很難!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