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了!中國有4個百年不變的特徵

 

論者認為,北京對低端人口的清洗,對鄰近國家台灣,金援流氓騷擾台灣社會,絲毫不懂尊重,這個「厲害了,我的國」心態可能是活在100多年前清末時代。翻攝網路

張昭仁/加州會計師
 
中國演藝界當紅大明星范冰冰突然消失,沒有半點音信,傳言說因為「陰陽合同」逃税被逮捕,至今仍在調查中。傳言范冰冰逃税,違反中國法令而「被消失」了,20年前,當年中國當紅明星鞏俐曾演了《大紅燈籠高高掛》,劇中三姨太因與醫生偷情而「被自縊」消失,演四姨太的鞏俐而因為目睹整個過程而「被發瘋」,三姨太偷情是挑戰民國初年封建地主的威信,因而「被自縊」,范冰冰逃税是挑戰共黨家國的法令,因而「被消失」,偷情固然不對,足以構成私設刑堂「被自縊」殺害的理由嗎?逃税固然不對,足以構成「被消失」的理由嗎?
 
未經公開審理,就「被消失」,嫌疑者絲毫沒有的基本人權。100年了,從民初中國到共產中國,人民同樣的毫無人權保障,不同的只是執行對象從封建地主轉成共產黨國。
 
其二,美國與中國打起了貿易戰,雙方以制造產品關稅為手段,阻止對方產品進入國内,雙方爭奪的仍是對方國家的國内市場,看似無聲無息的貿易戰,卻是不亞於真槍實彈的戰爭,關税提高、技術禁賣、禁買,造成的結果是產業外移,人民失業,產業供應鏈失衡,產業嚴重倒退,撼動國内社會經濟秩序,100多年前清朝的鴉片戰爭,鴉片只是個象徵,開港通商才是西方國家的目的,開港通商的目的是當地國的國内市場,開港通商就是國際貿易,為了拒絕互惠的國際貿易與西方國家的戰爭,戰爭失敗割地賠款。
 
100多年過了,共產中國如同晚清,拒絕互惠平等的國際貿易,中國到現在都還不瞭解,做生意必須是言而有信,互惠平等。貿易戰會不會重演了歷史。我們靜而觀之。
 
其三,為了將國内剩餘生產力往外推,中國開展了一帶一路,透過陸路與海路往外發展,所經過地區是上世記資本主義搜羅過的窮鄉僻壤國家,政治不清明,投資不問報酬,只問有多少「中國料理」可以納入當權者口袋?不斷向中國舉債,終於債高築台,償不了債,就以主權抵押,主權變更,這如何了得?尤其有些戰略地帶,主權變更,引起鄰近國家的恐慌,這些鄰近國家求助於大國,西方國家會做視不管?坐視中國掌握世界戰略位置嗎?或是會聯手制衡中國。闊別100多年,中國有必要再次邀請八國聯軍嗎?
 
或說有些國家涉及主權過於敏感,因而免除債務,中國自己内部問題多多,環境問題,人民健康問题,產業消退問題,人民年平均所得9000美元,不將資源用於國内,提升人民所得與生活品質,四處無謂投擲資源,有多少資源可做無請的虛擲?打腫人民的臉充共產中國的臉,值得嗎?
 
其四,中國自從鄧小平改革開放以後,引進外資,充當世界工廠,累積了資本,科技上採用跳過循序漸近的升級過程,硬體與科技上有些進步, 開始覺得自己「厲害了」,厲害嗎? 現代人對文明國家的界定不是你有多少飛機大炮,而是你對別人的尊重,尤其對弱勢者的尊重,看看北京對低端人口的清洗,對鄰近國家台灣,金援流氓騷擾台灣社會,絲毫不懂尊重,這個「厲害了,我的國」心態可能是活在100多年前清末時代的船堅炮利的時代,真是「厲害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