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命要錢?馬雲這麼做

馬雲從一個沒沒無聞的英語教師,發跡成為中國首富,然後又在五十四歲盛年宣布「退休」,同時把經營權和所有權都完全放棄,五位新的所有人身分如謎,這是「中國特色的社會」才有可能發生的奇蹟。

阿里巴巴從電商賣假貨起家,然後包辦線上支付平台蠶食金融市場,內行人都知道,幕後若沒有紅朝權貴撐腰,馬雲就算有九條命,也活不到現在。如今「黨和國家有需要」了,是要錢還是要命?馬雲顯然選擇了後者。

生命權優於財產權,這是法學基本概念,某種程度內也可以套借過來說,人權優於財產權吧?一個連基本人權都不受保障的社會,討論要不要「國(企)進民(企)退」,公有制與私有制孰優孰劣?這不是很荒謬的事嗎?

可悲的是,此刻中國知識界正在煞有介事地展開爭論,搞得十四億人心惶惶。先是假借反腐打貪,幾個知名的紅色家族企業落馬,吳小暉(鄧小平外孫女婿)被判重刑,財產沒收充公,接下來陳小魯(元師陳毅之子)、王健相繼橫死,「平安保險」、「海航」被政府接管,首富王健林神隱,范冰冰被失蹤,一葉知秋,風聲鶴唳,於是乎電商兩巨頭也相繼出狀況,紛紛表態企業隨時可以獻給國家,劉強東宣稱共產主義是可以實踐的,大概連習近平這類毛粉也不相信。

全世界還在搞共產主義的國家,五個指頭數得完,單單中國,就占了將近六分之一世界人口,你問九千萬共產黨員還信馬列主義嗎?相信的大概五個指頭也數得完,但奇怪的是,十四億人卻沒一個敢說不,提起一切要姓「黨」,個個點頭如搗蒜,堪稱是人類歷史奇蹟。

共產革命,靠消滅階級起家,有飯大家吃是一個完美的社會,搞了一個世紀還沒個著落,到頭來發現中共才是中國唯一的大地主,你家就是我家,黨才是頭家。

鄧小平允許部分私有制,房子是你的,於是今天中國人把四分之三財富放在房產上,但土地是國家的,房子會折舊,七十年後可能灰飛煙滅,落得兩袖清風,白茫茫一片大地真乾淨!

此刻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熟,領導又在全球大撒幣,一圓他的復興夢,內部有老兵維權要飯吃,地方債台高築,P2P金融難民去上吊,維穩經費超越國防支出,股市、匯市跌跌不休,這日子還過不過?於是乎就有了「房產稅」出台,「五保一金」嚴管催繳,難怪吳小平一篇「私營退場」的文章捲起千堆雪,人人奔走打聽,是不是在放風要搞消滅私有制老套?老共產黨員記憶猶新,這叫割韭菜,拔鵝毛。

道理其實很簡單,共產黨搞革命之初,就已昭告天下,「無產階級專政、打倒資本家」是他的核心價值,允許「公私合營」已經是最大的寬容,敏感的權貴資本早已開溜,當川普對中共高幹權貴來一手凍結財產的絕招時,北京一陣恐慌,主席於是到北大荒喊話:別怕,咱們可以自力更生。中國人信不信不知道,但台灣有一群「八百壯士」倒是信了。

奇怪耶,一個連基本人權都不如螻蟻的地方,你還能跟他計較私有財產權嗎?

(作者曾任新聞周刊副總編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