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淆敵人與盟友 阻礙台灣建國之路

 

原文出自陳子瑜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個人觀察。

台灣的獨立建國之路,只有建立在和美國發展緊密的戰略夥伴關係上,才能抵達終點。這是身處兩大帝國邊陲的交界中,必然的結果。

基於這樣的前提,蔡英文從上台以來,對美關係的進展,可以說是民主化以來歷任政府做得最好的總統,這不只是有美中兩國互動的因素影響,蔡英文能夠讓美國願意信任她,絕對是蔡英文本人的功夫所在。

總統蔡英文8月30日接見前美國白宮副國安顧問薩德羅(Nadia Schadlow)。(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8月19日赴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所屬詹森太空中心(Johnson Space Center)參觀。(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同慶之旅」過境美國洛杉磯過境。(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對中國議題上不暴衝,必須付出的代價,就是也要承擔國內對她施加的,來自另一側的壓力。

然而這正是一種可說是歷史的弔詭,如果另一側的壓力失了焦、開始混淆了真正的敵人與盟友,把蔡英文當成是「阻礙」在鬥爭,那麼這絕對是中國最想要看到的結果。

一旦「另一側」變相成為中國的側翼,連同愛國同心會、統促黨、國民黨這些「真。側翼」,一起侵蝕蔡英文的統治基礎,那麼這樣的發展,必然也會列入美國對台政策的評估考量。

用比較近期且明顯的例子,就是年底的縣市首長選舉。如果民進黨沒能維持平盤,而且在指標性的縣市輸掉的話,勢必將會影響 2020 蔡英文連任的可能性,進而影響到台灣的獨立建國之路。

其實很多人都已經注意到了,美國正在幫蔡英文助選,透過很多細膩的操作在釋放訊號,未來這樣的訊號會越來越明顯,但前提是,蔡英文的統治基礎要穩。

大概是這樣。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